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港南戒毒所:法德並舉 夯實市域社會治理“地基”

2023年01月16日15:23 |
小字號

圍繞平安天津、無毒天津建設,天津市港南戒毒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大力開展普法宣傳和“六進”宣傳教育,將法治與德治有機融入工作全過程,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形成市域社會治理基層推動力。

深化“法治”宣傳教育 增強市域社會治理基層定力

為全面落實禁毒戒毒宣傳教育工作,彰顯法治的“力度”與“溫度”,港南戒毒所派駐民警針對不同人群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知識宣傳活動。港南戒毒所靜海大隊派駐民警先后在獨流鎮人民政府、沿庄鎮人民政府開展“禁種鏟毒”知識講座,普及禁毒戒毒知識,筑牢禁毒思想防線,提升禁毒意識,受眾機關干部140余人﹔深入靜海區職教中心、第九小學,以“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為主題,面向1000余名師生開展線上、線下的“禁毒宣傳進校園”活動,使青少年對毒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升青少年識毒、拒毒、防毒的能力﹔為提升居民對毒品的認識、打造無毒社會,派駐民警向居民發放禁毒教育手冊,張貼禁毒宣傳海報,通過毒品展牌、仿真模型講解毒品種類及其危害,使廣大居民深刻認識到毒品的危害,做到遠離毒品,以普法“善為”促基層“善治”。

突出“德治”教化 提升市域社會治理基層內力

港南戒毒所創新工作局面,把德治元素融入管理工作各環節,積極探索“以德輔治”工作新方法新舉措,形成一區一特色、各站有亮點的工作格局。南開大隊探索建立“兩堅持,三見面”調查評估模式和“三心三融”工作方法,推動管理對象涵養文明風氣,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濃厚氛圍。紅橋大隊建立形成“雙站聯動”工作模式和“三方考核”反饋評價機制,開展多類型德育主題活動,全面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管理對象德化善舉層出不窮,“德治”正能量不斷豐盈。西青大隊緊盯主責主業,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三建三百”“三全三提”工作機制,讓管理對象在點滴善舉中涵養文明新風,營造理性平和、文明禮讓的社會道德風尚,共護市域平安。

來源:天津市戒毒管理局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