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藏族復雜先心病患兒在泰心醫院獲救

2023年01月17日09:18 |
小字號

看著孩子術前術后的變化,小布媽不禁喜形於色,用略顯生澀的漢語不停地說著“謝謝”。

發現心臟雜音 竟是復雜先心病

青海省黃南自治州的藏族男孩小布(化名)在出生一個月的體檢時,被發現心臟有雜音。經心臟超聲檢查,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大動脈轉位,室間隔缺損。醫生建議家長盡快帶孩子到專科醫院診治,但看著懷裡的孩子那麼小、那麼軟,媽媽卓瑪不敢想象手術將對小布來講是一場多大的“磨難”。

之后的一段時間裡,小布有時呼吸急促﹔吃幾口奶就沒氣力﹔容易出汗﹔渾身發紫,尤其是哭鬧后,紫得更明顯……種種“不正常”讓媽媽卓瑪意識到小布的病情可不敢再拖。經多方打聽,卓瑪帶著孩子遠赴千裡慕名趕到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以下簡稱“泰心醫院”)。“很多青海地區的先心病娃娃都是在這家醫院治好的,大家都信它。”朋友的認可給了卓瑪更多信心。

正常的心臟和大血管的關系是:主動脈起源於左心室,肺動脈起源於右心室。完全性大動脈轉位則是:主動脈起源於右心室,肺動脈起源於左心室。其結果就是:右心室裡流動的是缺氧的靜脈血,這些血未經氧合就直接通過主動脈進入身體各處,很難為機體提供足夠的氧,孩子從出生以后就處於缺氧的狀態﹔而左心室裡含氧的動脈血,則又一次回到肺臟去進行“充氧”。靜脈血、動脈血“各自為政”,最終患兒將因缺氧而死。

完全性大動脈轉位發病率約佔先天性心臟病總數的5%-7%。如治療不及時,50%會在生后1個月死亡,生后1年的病死率達90%以上。

來到泰心醫院后,小布接受了全面術前檢查與評估。除了當地醫院診斷的大動脈轉位和室間隔缺損,還有左心室流出道狹窄。毫無疑問,小布的情況屬於復雜型大動脈錯位。而正是由於室間隔缺損的存在,動、靜脈血在心臟裡混合,使得部分氧合血進入體內,才讓小布得以存活至今。

多學科會診 成功手術

小布住進泰心醫院心外一科病房,嚴密監測其各項生命指征的同時,醫療團隊立即組織心外科、麻醉科、體外循環科、超聲科等科室進行多學科討論,做好了隨時手術的准備。

五個月大的小布,心臟不過乒乓球大小、血管細嫩,移植和修補的難度都很大。術中任何一個小小失誤,都可能給心臟帶來永久性和不可逆的損傷,這對主刀醫生的技術提出了超高的要求。

在整個外科團隊的默契配合下,泰心醫院副院長劉志剛憑借精湛的技術完成了小布的血管的“乾坤大挪移”,同時修復了心臟內部的缺損,擴寬了狹窄的左心室流出道,完成了心臟畸形和大動脈錯位的徹底根治。術后患兒心臟功能良好,血流動力學恢復正常。

回到家鄉不久,小布媽特地給醫護人員發來孩子現在的生活照。照片中白皙、紅潤的寶寶跟術前那個渾身發紫的小人兒相比,簡直像是“換了個人”。和照片一起送達的,還有全家對醫護人員的真摯感激。

來源:泰心醫院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