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創新動能提升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加速發展

2023年01月17日15:23 |
小字號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考察並作出重要指示。四年來,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簡稱“科技園”)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科技園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濱海新區區委、區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續加快從五個統一(統一規劃建設、統一產業布局、統一招商引智、統一運營管理、統一工作機制)向五個一流(一流的創新生態、一流的體制機制、一流的優質配套要素、一流的政策環境、一流的主題園區)大踏步邁進,在優質項目聚集、創新動能提升、協同聯動升級和綜合配套完善等方面均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2022年,科技園企業突破4000家,達到4051家,累計注冊資本金1806億元,當年新增企業849家,其中新增北京來津企業170家,累計北京來津企業850家,北京來津企業穩步提升﹔主要科技指標保持強勁增長態勢,2022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2家,累計達到140家,近四年復合增長率126%﹔2022年新增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56家,累計208家,近四年復合增長率121%﹔2022年新增雛鷹企業14家,累計120家,近四年復合增長率157%。萬人發明專利160件,實際入住辦公企業活力顯著提升,總部基地企業用電量同比提升17%。

2022年,科技園圍繞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和科技服務業的“3+1”主導產業布局,加大優質項目引進力度,新增項目中符合科技園主導產業定位企業超過80%,眾多科技領軍企業加速發展。

在生命大健康領域,海河生物獲評天津市首家德勤中國明日之星項目﹔一瑞生物成為科技園首家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球領先醫藥咨詢公司艾昆緯、博創生物、峰成醫藥、瑞雅醫藥等企業將總部或區域總部落戶科技園,其中博創生物從源頭上解決了生物醫藥企業卡脖子的關鍵酶制劑原材料開發與制造難題。

在智能科技領域,阿裡巴巴集團智能信息事業群、國內規模最大的數據外包服務商誠伯科技等項目落戶科技園,中天翔翼、濱中科訊等企業入圍天津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在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科技園助力和能人居獲評天津市專利優秀獎和高質量專利創造試點﹔科技園與南開大學碳中和研究院打造產業“小聯盟”,推動煜伏光伏、泰洋科技等項目落地。

科技園持續推動園區載體建設,科技創新動能持續提升。天津市中小企業信用融資擔保中心整建制入駐科技園創夢空間,全年服務科技園及經開區項目20余個﹔天津科技大學科技園在2022年天津市大學科技園績效評估中獲第一名,累計總孵化面積達2.28萬平米,入駐創新創業團隊超60家,已與科技園形成“校區+園區+社區”融合發展創新生態﹔遼寧石油化工大學濱海石化產業研究院正式投入運營,並獲評天津市科技局“一園一城”科技創新研發平台,首批140名研究生已來津開展精細化工、人工智能等領域研學,並與聯匯智造、致導科技等園區企業簽署人才實訓合作協議﹔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業基地正式獲評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示范基地,海河英才之家正式啟用﹔濱海—中關村生命健康創新中心投入運營,成立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數字醫療產業聯盟,進一步鞏固北方數字醫療產業高地優勢﹔海河標測、市中小企業信用融資擔保中心、中征(天津)動產融資公司、天津中關村運營公司等4家單位獲評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

下一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進一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園區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天津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要求,持續提升園區優質項目的數量和質量,加快載體建設,提升產業能級,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園區高質量發展。

科技園將繼續緊抓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的契機,以京津協同促進優勢要素快速聚集,深化與中關村、中發展集團的合作,將北京作為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主戰場,圍繞主導產業布局,持續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促進更多的北京地區優質項目向科技園聚集。此外,繼續擴展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的招商渠道,按照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積極承接高品質項目有序梯度轉移,為園區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科技園於2023年初啟動了天津市首個成規模M0新型產業用地項目建設即“濱海—中關村北塘灣數字經濟產業園”,持續以優質創新環境促進科技創新主體壯大發展,打造人產城融合的示范區。科技園將進一步重構“科技資源+產業數字地圖+平台服務”的模式,充分利用M0新型產業用地在載體屬性、適配性上的優勢,在基礎科學應用創新、優質公共服務平台、醫學技術研發轉化項目、醫療器械創新、智能應用裝備、高端裝備制造研發類項目上精准發力,推動濱海—中關村北塘灣數字經濟產業園成為科技園科技創新的新坐標。

同時,科技園將繼續夯實科技創新的基礎優勢,積極引入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等自主創新平台,積累資源優勢,打造原始創新高地,持續發揮科研平台在技術創新方面的優勢作用﹔以支持創新主體發展為目標,完善要素市場,促進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合理配置,優化建行創業者港灣、創夢空間等綜合性服務平台﹔以強化創新主體之間的關系為鏈接,在科技園內構建支撐創新創業的信息交互平台、小聯盟、小產業圈。

科技園將深入貫徹天津市委市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部署,推進上級一攬子穩經濟政策措施及接續措施直達快享。科技園將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園區氛圍為重要發力點,打造創新氛圍濃郁、充滿生機活力的高品質科技園區。科技園將優化園區產業布局,打造“科創十字街”,厚植園區企業總部區科創氛圍,以“創新轉型”“產創互補”“品質提升”“標杆示范”為目標,進一步加大高端高質科技企業在“科創十字街”的聚集力度,提升街區的創新活力,使“科創十字街”成為青年人才安心工作、快樂生活、實現夢想的理想之地。

來源: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