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體推進“三不腐”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2023年01月17日15: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體推進“三不腐”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發出新征程上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動員令。

  2022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策部署,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的重點和方向,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成效。

  以零容忍反腐懲惡

  強化不敢腐的警示震懾

  “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東江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022年11月1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和市紀委監委“廉韻津沽”網站發布黨的二十大后我市首個市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信息。

  一體推進“三不腐”,“不敢”是前提,隻有持續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懲治腐敗,才能起到震懾作用。

  一年來,市紀委監委嚴肅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深入整治國企、金融、土地、政法、經濟開發區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組織開展“未批先建”“邊建邊批”、自建房安全、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地方國有平台腐敗、市管金融機構違紀違法和腐敗問題等專項整治,嚴肅查處倪祥玉、王東江、郭寶琴等一批腐敗分子,通過嚴厲懲治“極少數”,形成管住“大多數”震懾。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我市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追回外逃人員8人,職務犯罪外逃人員“零增長”,推動我市首例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案件依法作出沒收裁定。

  2022年,全市共有100余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500余人主動交代問題。這些干部“主動投案”的背后,是持續高壓反腐態勢形成的強大震懾,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指明的正確出路。

  以制度建設為主線

  增強不能腐的制度約束

  一體推進“三不腐”,“不能”是關鍵,必須堅持辦案、整改、治理結合,辦案、監督、警示貫通,真正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河北區紀委監委深化“三個以案”,剖析醫療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特點,深刻分析背后的監督缺位、管理不力、制度漏洞等原因,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約談提醒、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等方式,推動相關部門完善藥品產銷用機制、強化醫療機構內部監管、加強醫療系統廉潔文化建設。

  一年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推動標本兼治、系統施治。結合重點領域專項整治,針對查辦案件暴露的突出問題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000余份,推動糧食購銷、公共停車管理、金融等領域深化改革,制定完善制度,有力提升審批監管、開發建設、資產管理等環節的監督治理水平,織密權力運行之籠,壓減權力尋租空間。

  同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補齊制度短板,以改革和制度創新壓縮腐敗生存空間,不斷鏟除腐敗滋生土壤,讓膽敢腐敗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建立健全綜合監督體系,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協調、形成合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以思想建設為基礎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一體推進“三不腐”,“不想”是根本,隻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逐步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華。

  市紀委監委協助市委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若干措施》從5個方面提出19條具體舉措,積極推動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和清廉天津建設。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制作並組織觀看《廉潔潤初心》專題片,召開全市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工作會議暨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圍繞年輕干部、法院系統等匯編警示教育材料,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推動黨員干部上好廉潔“第一課”,扣好“第一顆扣子”。2022年8月,我市對509名新任職市管領導干部進行黨風廉政教育集體談話,提醒督促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走穩走好廉潔從政每一步。推動深挖廉潔資源、打造教育陣地、推出特色作品、深化宣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積極探索一體推進“三不腐”的有效載體、實踐路徑,運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貫通起來,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震懾力、不能腐的約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結合起來,持續提升反腐敗工作整體質量和效能,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記者 徐麗 孟若冰)

(責編:陶建、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