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鞏固深化政治巡視 切實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

2023年01月17日15:5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鞏固深化政治巡視 切實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

  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2022年,市委巡視機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鞏固深化政治巡視,為促進改革發展穩定、推動事業進步注入強大力量。

  准確把握職責定位

  更好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印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推動全市巡視巡察機構牢記初心使命,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貢獻巡視巡察力量。

  全覆蓋才能確保零容忍。巡視全覆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硬指標、硬任務。十一屆市委巡視堅持高質量快節奏、有形有效覆蓋相統一,牢牢把握政治巡視定位,劍指政治問題,發現突出問題9000余個,提交專題報告100份,推動天津政治生態出清向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明確目標才能全力以赴。市委換屆后,及時研究制定十二屆市委巡視工作規劃。《規劃》突出政治性、人民性、創新性、操作性,設定未來五年巡視工作總體目標,科學部署十二屆市委巡視全覆蓋任務,持續推動巡視工作再上新水平。同時,組織刊發學習貫徹《規劃》答記者問和評論員文章,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更好學習貫徹《規劃》精神。

  圍繞中心大局才能更好聚焦。十二屆市委首輪巡視緊扣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對國資國企和金融單位19個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發現突出問題690個,有力督促推動被巡視黨組織強化政治擔當,奮力改革創新。第二輪巡視組織對全市教育系統26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以強有力的巡視監督推進教育強國戰略在天津落地落實。

  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

  更好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嚴格落實《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全面履行責任,深化整改路徑機制,明確細化工作流程,推動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

  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關鍵在於落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特別是第一責任人責任。持續落實市領導同志擔任被巡視黨組織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機制,建立“一把手”落實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提示機制,先后向25家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印發《工作提示》,為扎實推進巡視整改落地見效擰緊第一道“責任閥”。

  此外,對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加強歸納分析,提出工作建議,推動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增強成果運用實效。2022年8月,市委對市供銷合作總社黨委落實巡視整改情況開展機動巡視。根據巡視專題報告和反饋意見,以及相關部門建議,我市出台《關於持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改革發展8項重點任務,推動供銷合作事業開創新局面。

  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

  更好發揮綜合監督功能

  持續深化上下聯動,有效發揮巡視巡察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第一輪巡視期間,組織對16個區屬國有投融資平台組織開展專項巡察,為推動區屬國有投融資平台改革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第二輪巡視期間,組織對市屬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開展專項巡察,推動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

  注重加強指導督導,推動巡察工作規范提升。制定印發做好年度巡察工作的指導意見,組織召開新任職巡察辦主任集體談話會,強化政策督導、壓力傳導。列席15家開展巡察工作的市級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專題)會議,組織對市級部門開展巡察指導督導,提出工作建議600余條。召開高校巡察辦主任座談會研究高校巡察工作,組織對16所市屬高校黨委巡察工作進行指導督導,提升高校巡察工作質效。

  “現在整改好了,路也寬了,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夏天沒有積水,冬天不會結冰,老百姓都特別高興,都說巡察組給我們辦了一件大好事。”村民這樣說。靜海區委巡察組巡察良王庄鄉黨委時,對村民反映的涵洞年久失修、路面坑窪導致交通不便問題,第一時間推動鄉黨委和區直部門聯動整改、立行立改。

  全市巡察機構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巡察監督的重中之重。在黨的二十大前,16個區按照“直接巡村”“巡街帶社區”的方式,實現對村(社區)的巡察監督全覆蓋,有力推動落實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推動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推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2023年,全市巡視巡察機構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我市今后五年將組織實施的‘十項行動’強化政治監督,把巡視利劍磨得更光更亮,勇於亮劍,始終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市委巡視辦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記者 徐麗 孟若冰)

(責編:陶建、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