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2023年01月17日15: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過去一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紀檢監察隊伍,全面強化自身建設和自我監督約束,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持續擦亮政治機關“忠誠”底色

  “打造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牢記使命擔當、忠誠履職盡責。”2022年6月底,新一屆市紀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專題研究常委會加強自身建設議題,並出台《市紀委常委會關於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同時,修訂市紀委常委會工作規則制定加強市紀委委員履職和監督管理的規定,強化對班子成員履職用權的監督制約。

  市紀委監委帶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跟上來,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誠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河西區紀委監委專門召開新任職企業紀委書記廉政談話會。“作為區屬企業紀委書記,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從嚴要求自己,敢於擔當作為,堅決同一切腐敗現象作斗爭。”會上,桂發祥麻花飲食集團有限公司紀委書記江欣說。

  “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扛起紀檢監察干部使命擔當,為高校實現高質量內涵式發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市紀委監委駐天津師范大學紀檢監察組組織召開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會議,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全周期多方位培養鍛煉

  扎實推進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

  2022年8月,市紀委監委舉辦全市紀檢監察干部提升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水平培訓班暨《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專題輔導班,來自市、區兩級紀委監委機關及派駐(派出)機構的210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同步參加,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立足全市紀檢監察工作實際講授第一課,從認識和實踐兩個維度系統性闡述如何把握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水平。

  全員培訓是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對標黨中央要求、夯實基礎建設、推進自身戰略性重塑的重要舉措。2022年以來,市紀委監委堅持以需定供,在守正創新中補短板、強弱項,著力提升全員培訓質效。扎實推進領導干部上講台,領導班子成員以各類培訓班等為載體,上講台為干部授課15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業務骨干等通過多種途徑走上講台授課70余場,從供給側持續提升培訓水平。

  強化“治權之權”必須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理念,明確權力邊界、健全內控機制。市紀委監委制定完善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辦法、加強和規范初次檢舉控告處理工作意見等一批法規制度,發布4批16個指導性案例指引,開展案件質量評查和辦案安全檢查,持續打造“鐵案工程”。

  加強對高校、金融、國企等領域派駐機構干部的一體化管理,理順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日常管理機制。制定實施規范派駐市管金融企業和市管企業紀檢監察組紀檢監察員級別管理的意見,指導7家駐國有企業紀檢監察組健全各類制度100余項。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

  不斷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

  堅持從事業需要出發選拔敢於監督善於斗爭的干部。制定出台符合紀檢監察干部特點的考察識別干部辦法,細化為具體評判標准,嚴把政治首關,堅持以事擇人、憑實績用人,用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著力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推動干部監督清單化具體化。制定干部工作談心談話辦法、“九嚴禁”,對當前少數紀檢監察干部存在的典型問題進行通報,組織開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動,督促秉公執紀、謹慎用權。(記者 徐麗 孟若冰)

(責編:陶建、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