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共天津市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議

(2023年1月17日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3年01月18日09:5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天津市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議

  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1月17日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紀委委員44人,列席148人。

  市委書記陳敏爾同志出席全會並講話。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全會由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22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務,審議通過了陳輻寬同志代表市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論述精辟,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是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年紀檢監察工作進行部署,政治站位高、思路舉措新、謀劃部署實,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紀檢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陳敏爾同志的講話,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分析管黨治黨面臨的形勢任務,對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市委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的政治擔當,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市委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深入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持續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全面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提供了堅強保障。全會客觀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和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要求認真加以解決。

  全會提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忠實履行職責,堅決貫徹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認真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任務要求,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

  全會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一以貫之當好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示范踐行者和堅定推動者,一以貫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一以貫之自覺服務保障新時代黨的中心任務,一以貫之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一以貫之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鞏固拓展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成果。

  第一,圍繞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加強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地見效。堅定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聚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緊盯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十項行動”,推動落實舉措行動化、具體化、實踐化。深入治理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好人主義,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第二,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把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紀委協助職責、監督專責,推動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職責,形成整體合力。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既防止問責乏力,也防止問責泛化。推動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黨內監督體系、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和基層監督體系,形成監督合力。健全完善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開展法規制度執行情況專項檢查和實施評估。

  第三,更好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對重點板塊開展常規巡視,統籌安排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增強巡視監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做深做實“后半篇文章”,推動建立健全向黨委常委會匯報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綜合情況等機制,增強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實效。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提升巡察工作質效。

  第四,鍥而不舍糾治“四風”、樹立新風,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嚴肅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健全風腐同查、同審、同析、同治工作機制,嚴厲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從嚴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重點整治落實決策“中梗阻”、執行政策“一刀切”、失職失責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樹牢“紀檢監察機關也是干部之家”理念,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打好嚴查誣告陷害、容錯糾錯、澄清正名、回訪教育等“組合拳”,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第五,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深入抓好紀律教育,堅持正向引導和反面警示相結合,寓於黨員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全過程。高度重視年輕領導干部紀律教育。嚴格紀律規定執行,對違反黨紀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在規范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更大功夫,做細做實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

  第六,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者作為重中之重,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深化整治國企、金融、政法、糧食購銷、醫藥等重點領域腐敗,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大力懲治新型腐敗、隱性腐敗,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圍繞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等民生領域,堅決整治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健全一體推進“三不腐”體制機制,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

  第七,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提升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一體深化推進“三項改革”,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關鍵環節,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持續深化高校、國企等領域派駐機構改革,建強司法行政、公安、法院、檢察院、公立醫院等系統紀檢組織。通過改革推進力量和資源整合,推動完善信息溝通、線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機制。健全黨紀國法相互銜接、權威高效的執行機制。

  全會要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鍛造堪當重任的紀檢監察鐵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踐行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練就履職盡責的過硬本領,弘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筑牢廉潔自律的堅固防線,零容忍懲治“燈下黑”,始終做到忠誠於黨、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善於斗爭,在攻堅戰持久戰中始終沖鋒在最前面,更好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的光榮使命。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奮斗、勇毅前行,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