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球首個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建成

2023年01月18日10: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建成

  2023年1月17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4周年,天津港集團發布了全球首個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建成的消息,標志著天津港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的深度應用和高度融合上取得重要進展,向“數字孿生港口”晉級邁出關鍵一步。

  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公司總經理楊榮介紹,全球首個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是基於此前建成運營的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演進升級而來。“目前,碼頭已實現連通‘人、車、箱、船、機、場’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聯對象,構建起全要素、全場景、全價值鏈融合的新物流體系和新碼頭業態。”楊榮說,“與目前全球已建成的其他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相比,我們具有物聯范圍更廣、應用場景更多、融合效果更好、可持續性強的多重優勢,特別是在‘人機物’三元融合的萬物智能互聯方面,能夠給予港口生產作業更優更強更大的賦能。”

  更為亮眼的是,與傳統物聯網碼頭相比,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更加以人為本。“我們實現了關鍵要素可視化、移動端設備交互人性化、應用場景數字化。比如,外來集卡司機駕車進入現場,不需要攜帶任何專業感應終端,隻依托微信導航小程序和電子小票預約系統聯動,就能實現米級定位精度,自動規劃路線,精准引導車輛快速到達指定作業位置。”楊榮舉例道。

  據統計,截至目前,該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已完成10萬個以上各類傳感器的安裝及點位設施接入,覆蓋生產設備、能源管理、樓宇智控、園區輔助等方面,並依托5G全網互聯,結合“大數據中心”+“邊緣計算”,創新打造雲網一體的物聯平台,算力是傳統碼頭的5倍以上,實現“智能化”與“物網聯”深度融合。隨著全物聯網碼頭新形態的迭代升級,該碼頭提送箱在港作業時間下降26.2%,遠洋干線船舶在泊船時效率提升28%。

  此外,2023年1月17日天津港集團所屬的3個滾裝碼頭公司同時獲得了中國船級社頒發的《碳中和評價証書》,成為全球港口首批實現全部“零碳”運營的滾裝碼頭,天津港“零碳港區”“零碳港口”建設取得更新進展。據統計,目前,天津港已投產風力、光伏發電系統裝機容量達到2.8萬千瓦,年發綠電近6000萬千瓦時,可節約標准煤約1.8萬噸,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萬余噸,相當於植樹14萬棵的減排作用。(記者 萬紅)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