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三級會診助力救治疑難危重患者 天津集中中醫藥資源提高治愈效果

2023年01月18日10:0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級會診助力 救治疑難危重患者

  隨著近期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斷優化,重症患者救治成為防疫堤壩中最重要的一環。1月17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統籌全市中醫藥醫療資源和力量,及時調整市級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發揮戰區中心醫院作用,完善疑難危重症三級會診機制,多舉措提升中醫藥救治能力,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圍繞“保健康、防重症”,天津成立了由張伯禮院士任組長、43名中醫藥專家組成的市級中醫藥防治專家組,專業涵蓋中西醫結合重症、中醫呼吸、急診、兒科、康復、心身、中藥等。專家組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提出我市中醫藥救治工作策略,組織制定我市中醫藥防治方案,對新冠病毒感染重點關注和急、危、重症病例提供中醫藥治療。

  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下,天津建立七個戰區,中醫一附院作為第七戰區中心醫院,統籌全市中醫醫院中醫藥救治資源,提供中醫專科支持。中醫一附院建立完善第七戰區中醫醫院三級會診機制,日監測戰區內各中醫醫院在院病毒性肺炎患者收治情況,全面掌握中醫醫院收治的重型、危重型肺炎患者情況,規范化、同質化開展疑難、重症、危重症肺炎患者中醫會診。

  與此同時,天津各中醫醫院均成立了院內醫療救治專家組,建立院內巡診會診機制,院內中醫專家指導各科室規范開展合並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救治。天津目前共有涵蓋中西醫結合重症、急診、呼吸、心血管、腦病、康復、腫瘤、脾胃、腎病、婦科、兒科等19個專科方向的24個中醫專科聯盟,24個盟主單位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指導聯盟成員單位開展疑難危重患者救治。截至1月17日,張伯禮院士,全國名中醫陳寶貴、毛靜遠、賈英杰等中醫專家共計46次為提出申請的疑難危重症肺炎病例進行會診,多數患者生命體征和病情均有不同程度好轉改善,並有多位患者順利脫離呼吸機支持治療。通過統籌實施院內會診、專科聯盟會診、專家會診三級會診機制,天津集中優勢醫療資源,進一步提高了重症、危重症患者治愈效果。(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