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年天津20項民心工程向群眾“交賬兌現”

2023年01月18日10:1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20項民心工程向群眾“交賬兌現”

  記者從市民心工程辦公室獲悉,2022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各區、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動克服困難,積極搶抓進度,全力推動民心工程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截至2022年12月底,20項民心工程涉及的43項具體工作已全面完成,向群眾“交賬兌現”。

  強化民生服務 實施兜底保障

  一是改善群眾住房條件。籌集認定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160個、6.1萬套(間)。累計完成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731戶。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發放租房補貼4.64億元,惠及7.8萬余個家庭。

  二是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提高居民醫保門(急)診報銷待遇,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醫保高檔繳費參保人員在一、二級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醫保支付比例在原有基礎上提高了5個百分點﹔有序放開了居民三級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報銷,居民醫保高檔和低檔繳費參保人員在選定的1家三級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醫保支付比例分別為50%和45%,政策實施以來,累計減輕參保患者醫療費用負擔3.78億元。自2022年7月1日起,我市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月人均提高了90元,共惠及12.6萬人。

  三是多措並舉推動就業。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深入落實“穩就業32條”,制定出台“穩就業14條”和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舉措,全年組織各類招聘活動1976場,6.2萬家企業提供125.8萬個崗位,幫扶3.18萬名就業困難人員、9.08萬名失業人員實現就業,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全市城鎮新增就業36.05萬人。

  四是幫扶特殊困難群體。開展殘疾人家庭無障礙建設,對2360戶進行門鈴、扶手安裝等無障礙改造,向4001戶發放盲人手機、防走失手環等無障礙產品,累計惠及殘疾人家庭6361戶,實現改造家庭殘疾人滿意率100%。開展基層殘疾人工作者輔助器具適配服務技能培訓2530人,通過進行“三懂兩會一掌握”專業培訓,有效提升了為殘疾人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和個性化服務水平。

  五是關心困難職工生活。完成40187名農民工、困難企業職工和困難職工免費查體。開展職工大病救助,發放救助金6254萬元,救助1736人次。

  六是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開展農業機械化生產托管服務,完成服務面積41.41萬畝,服務小農戶3.21萬戶,兌付補貼機具9531台。持續推進農業品牌化建設,培育認定“津農精品”新品牌28個,品牌總量累計212個,創新運營“津農精品”展示中心,不斷提升品牌知名度。完成10萬畝稻漁綜合種養基地建設,目前全市稻漁綜合種養面積總計53.46萬畝,全年稻漁綜合種養漁獲物產量達5000余噸,實現經濟效益1.5億元。

  完善基礎設施 方便群眾生活

  一是全力保障供氣供熱。完成燃氣舊管網改造100公裡,供熱舊管網改造108公裡,同時開展城市供熱“冬病夏治”,對8992戶終端用戶室內供熱設施進行提升改造,用戶室內供熱效果得到明顯改善。

  二是方便群眾日常出行。新增、優化公交線路43條。提升改造農村公路211.5公裡,維修改造橋梁20座。建成天山北路、望湖路、嘉和路、博山道等10條城市道路。

  三是增建公共停車設施。新建河東區中山門團結北裡、津南區葛沽東灣公園等27處停車場,新增停車泊位7119個,全部投入使用,同時在全市178個老舊小區的周邊128個路段,規范設置了夜間限時停車區域並出台國家法定節假日期間便利停車措施,有效緩解群眾停車難問題。

  四是提高供水排水能力。建成津濱水廠二期,已並網運行,能夠滿足周邊178萬人用水需求。建成登州路排水泵站,完善了程林庄路地區923公頃積水片區排水設施,有效提升區域排水能力。

  五是建設智慧平安社區。在老舊住宅小區等重點區域完成1029台電梯維護保養質量抽查,據抽查技術分析報告顯示,全市電梯維護保養工作質量整體平穩向好。建成智慧平安居民小區2862個,全市累計建成7164個,實現我市城鎮地區智慧平安社區全覆蓋,依托智慧平安社區系統,產生預警提示類信息865.7萬余條,可控性案件發案率下降了28.74%,提供破案線索1880條,協助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480人,有效服務公安實戰和社會基礎治理,我市社區智能安防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提升服務品質 打造美好生活

  一是推進社區養老服務。建成養老服務綜合體(含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101個,開設家庭養老床位1208張,培訓失能老人家庭照護者1102人。推進基層數字健共體建設,實現全市2544家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雲平台全覆蓋﹔加強慢病管理中心軟硬件建設,建成示范基層慢病管理中心26家,持續提升慢性病管理能力。

  二是新增義務教育學位。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39所,新增義務教育學位4.5萬個,其中小學學位3.37萬個、初中學位1.13萬個。

  三是關愛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和近視防控能力,完成全市110萬名中小學生體質測試與視力篩查。新建未成年人“五愛”教育陣地200個。開展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12.2萬人,診斷孤獨症兒童580人,目前有426人正在接受康復治療。

  四是拓展便民醫療服務。優化醫保報銷服務,各區醫保服務大廳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代辦服務。推動唐山市開灤總醫院開通異地就醫門診、住院和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服務,實現唐山市鐵路沿線天津市參保人員異地就醫門診、住院和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全覆蓋。持續擴大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場景,全年醫保電子憑証激活數增加211.24萬,累計激活量為906.34萬,激活率為78.63%,在235家定點醫療機構安裝486台醫保業務綜合服務終端,實現“刷臉就醫”新模式。將糖尿病等5個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納入異地就醫聯網報銷范圍,在269家定點醫療機構啟動了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為異地參保人員打造“15分鐘異地就醫便利圈”。拓展“互聯網+護理服務”,新增專科護理、母嬰護理和中醫護理等20項服務,並確定天津市醫科大學總醫院和天津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為我市首批“互聯網+護理服務”培訓基地。開展群眾性、普及性紅十字應急救護專題培訓36486人,有效提升人民群眾自救互救能力,營造“人人學急救、你行我也行”的文明風尚。

  五是建設便民商業設施。新建品牌連鎖便利店114個,其中便利蜂27個、羅森38個、柒一拾壹36個、物美1個、華潤2個、莎莎鋪子10個。新建改造濱海新區第一大街、東麗區新立、西青區梁晨馨苑等9個標准化菜市場,已全部竣工開業,可滿足周邊12萬多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六是保障食品安全質量。新建區級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1008家,累計開展培訓755班次、6376人次,開展現場咨詢宣傳活動245場次,入店定向指導3967次,開展督查1160次、互查254次。完成300批次“你點我檢”食品安全抽檢任務,合格率99.33%,通過抽檢,及時發現並有效排除風險隱患,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七是治理城市噪聲擾民。開展噪聲污染防治行動,通過對工業園區邊界和周邊敏感點進行噪聲監測、達標分析和污染治理,全市47個工業園區實現噪聲排放全面達標﹔對建筑施工噪聲問題開展執法檢查,全市累計出動26748人次,檢查噪聲問題點位8102個,辦結建筑施工噪聲擾民投訴11373件,投訴量較去年同期減少42%﹔持續推進安靜居住小區創建,全市創建安靜居住小區19個。

  八是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舉辦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全年演出241場。舉辦第七屆市民文化藝術節,突出“群眾編、群眾演、群眾看”的特色,圓滿完成“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生”、“書香潤津城”、“美麗鄉村行”四大版塊48項文化活動,展現了新時代津城文化建設豐碩成果,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和歡迎。依托“津工智慧平台”開展網上惠享超市、免費觀影等惠工服務,全年投入惠工資金2500萬元,惠及職工60萬人次。

  九是支持群眾健身運動。建成社區體育園100個,健身步道20條,多功能運動場30個,籠式足球場10個,登山步道5條,鄉村健身廣場30個,對500個社區健身園和15個新(改)建全民健身中心體育設施完成更新和增配,均已投入使用。完成第二工人文化宮公園提升改造,於2022年6月13日開園,累計接待游客152.18萬人次。提升改造50個社區公園、游園和口袋公園,累計種植喬灌木3303株,栽種地被植物18194平方米,栽植綠籬814平方米,鋪裝草皮3889平方米,鋪裝園路14885平方米。圓滿舉辦天津市第十五屆運動會,共組織開展各類賽事活動61個大項,涉及1615個小項,21981名運動員參加比賽,產生金牌1260枚。(記者 馬明)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