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發力制造業 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19日09: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力制造業 跑出加速度(圖)

天津新宇彩板有限公司車間。記者 劉乃文 攝

天津大創科技有限公司車間。記者 劉乃文 攝

  在轟鳴的工廠,酸連軋生產線上的冷軋板以每秒25米的速度沖向下一道工序,演變成精致、完美的產品,跑出氣勢磅礡的加速度﹔

  在日漸繁忙的機場,赴日韓經貿代表團整裝出發,企業家要與兩年未曾謀面的客戶面對面交談,夯實未來合作的基礎﹔

  在忙碌的機關,工業主管部門的各處室負責人抽出兩個半天齊聚一室,展開大討論,談問題、拿招法、謀未來……

  這是近日記者採訪中見到的場景。

  天津作為近代中國工業的搖籃,制造業底蘊深厚。但如何讓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並舉、提升能級和增強品質並重,如何促進制造業和服務業、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如何更快形成若干千億級高端產業集群……依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課題。

  新年伊始,站在歷史的新起點,天津啟動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就是要大力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聚焦主業深耕 做強做優做大

  “其實這個酸連軋生產線上的板材最快速度可以跑出每分鐘1500米。” 在嘈雜的生產車間裡,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岳華大聲對記者說。

  這條生產線是企業20多條生產線中的一條,配備了德國米巴赫激光焊機、德國西馬克圓盤剪、五機架六輥的UCM軋機、瑞士ABB板型儀和西門子電控系統等世界最先進的設備,助力企業的酸軋機組可實現年生產能力350萬噸。

  “在高科技裝備及300多項自主專利加持下,我們金屬涂鍍板材的產品種類多達200多種,其中主營產品功能彩涂板年產能達260萬噸,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品種最全、專業程度最高的涂鍍板材生產企業,功能彩涂板產銷量連續多年穩居國內首位。2022年我們贏得了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稱號。”總經理杜寶新說。

  像新宇彩板這樣的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天津共有28家,其中有12家都在2022年內獲得,是天津企業獲得單項冠軍最多的一次,新增數量位居全國主要城市前列。

  “這得益於我市近年來花大力氣培育12條產業鏈,市區工信部門聯合推動引導產業鏈企業突出主業,發揮出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產業政策與法規處負責人說。

  認真分析這12家企業發現,他們都是聚焦主業、長期深耕細作、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的“老黃牛”,平均從事產品相關領域26年。

  以單項冠軍企業TCL中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公司深耕半導體行業60年、太陽能行業40年,是國內最早生產太陽能單晶硅片的企業之一,目前太陽能單晶硅片全球及國內市場排名前二。剛發布的《2022胡潤中國500強》顯示,TCL中環憑借在硅材料領域的發展實力與市場地位,排名躍升20位,列第68位,企業價值1430億元。

  聚焦主業,長期深耕,符合我們這座自勃興之始血脈裡流淌著制造業基因城市的性格,並延續至今──

  近年來,天津以智能科技為引領,以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為重點,以裝備制造、汽車、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為支撐的“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加快構建﹔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新一代超算、飛騰CPU、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天津大學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等“國之重器”加快建設,6家海河實驗室投入運行﹔在產業創新方面,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新增6家,累計達到77家,“天津號”迭代升級,神工腦機交互系統面世、大型盾構設備走出國門,一批津版“獨門絕技”填補國內空白。

  全市構建形成制造業領航、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天津獲批成為國家首批七省一市領航企業評定試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192家,2022年新增市級專精特新企業509家,評出創新型中小企業2770家,新培育15家市級工業設計中心,8家企業進入第四批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公示名單,位居全國前列。

  肩負時代使命 加大扶持力度

  “深入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大力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帶動全市工業‘底盤’做大做優做強,到2027年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這是市兩會提出的奮斗目標,令人備受鼓舞。

  天津工業積澱深厚,產業體系完備,區位優勢突出,被國家賦予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時代使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制造強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制造業招商引資推動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一套完備的政策文件無不在彰顯著這座城市的責任所系。

  在新宇彩板彩涂板生產車間,總經理杜寶新指著眼前緋紅色的板材說:“那是出口以色列的,這批1萬噸的出口訂單生產快收尾了,馬上就裝船交貨。我們的產品30%用於出口,遠銷海外60多個國家和地區。元旦剛過,企業就與來自全國的經銷商簽訂了彩涂板的意向合同,合同量超過了200萬噸,比2022年增加了10%。”

  杜寶新告訴記者,企業對2023年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充滿信心,目前正在追加投資建設四期高端產品生產線,“這個信心既有來自國家政策層面,也有來自天津各部門多年來對企業扶持所產生的信任。”

  這份扶持,體現在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是2022年內啟動聯合專班,建立扁平化指揮機制,“一企一策”幫扶企業2.66萬次,梳理市級“白名單”企業910家,發放通行証3.5萬張﹔組織撮合對接689場,幫助企業融資662億元,形成上下游銜接成果196項。

  這份扶持,具化到新宇彩板,是新冠疫情最嚴重時期仍獲充足保障的原材料貨源,是2000多名職工子女入學的便利,是申報單項冠軍時主動上門給予幫扶指導的專家,是環保專員為企業降耗減排給出的金點子……

  這份扶持,保障一汽豐田新能源汽車、中芯國際T3等在建項目竣工投產﹔中石化催化劑生產基地、渤海油氣勘探開發等開工項目加快建設﹔中芯國際大二期、力神新能源電池基地等簽約項目落地開工……並加速籌劃一批儲備項目。

  吹響行動號角 堅定制造強市

  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

  ──要大力發展高端制造,堅持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並舉、提升能級和增強品質並重、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要大力發展智能制造,全面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

  ──要大力發展綠色制造,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開辟制造業綠色化轉型的新通道。

  這是目標,也是方向。干字當頭、實字為先。近日,天津迅速成立包括20個市級部門、10個區的行動方案編制工作專班,精心編制行動指南。

  圍繞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津城制造業將要重點實施“十個工程”──

  實施產業強基工程,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打造一批“大國重器”﹔

  實施產業鏈再造工程,推動產業鏈供應鏈提質升級,提升產業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實施產業集群培育工程,形成若干千億級高端產業集群﹔

  實施優質企業鍛造工程,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格局﹔

  實施先進產品引領工程,振興天津制造品牌﹔

  實施數字化轉型工程,促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互為支撐、良性互動、融通發展﹔

  實施重大項目牽引工程,推動更多企業來津落地發展,提升發展能級,增強發展后勁﹔

  實施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工程,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

  實施產業協同開放工程,推動全球高端資源要素在津集聚,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實施產業生態優化工程,強化要素保障、金融支持、人才支撐,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十個工程’的實施將體系化提升我市制造業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吳巧君)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