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便民辦稅迎新春 用真心“擦亮”窗口

2023年01月19日14:30 |
小字號

“企業轉讓房產要交增值稅、土地增值稅、印花稅等,需要買賣雙方同時到場……”天津市濱海新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干部王帥正在為納稅人進行業務解答。坐落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寶策大廈的不動產登記第一中心是濱海新區業務量最大的房產交易大廳,每天來訪咨詢問題、辦理業務的居民有很多。盡管室外天氣寒冷,但在這裡,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辦稅景象。

便民辦稅,讓納稅人“過個好年”

“我想辦理贈與的業務,房子由我的親人贈與給我。”“好的,我看一下您准備的資料。”市民李雁飛正在稅務窗口開具房產贈與免稅証明業務,開完証明,她直接到對面的不動產登記窗口辦理了房本。過去辦理這項涉稅業務,先到辦稅服務廳辦理,再到不動產登記中心辦理房本手續,需要多次預約排號,等待時間久。2022年,為了避免老百姓多次往返不同部門,駐廳稅務窗口積極協調不動產登記中心,通過互認預約名單等方法,實現在房管局一次預約即可在過戶當日審批享受免稅政策。“在這裡約一個號能直接辦理,真是特別簡單。窗口接待的工作人員也特別熱情,跟我們說得特別仔細,今天很快就辦完了手續。”李雁飛開心地說。

據了解,濱海新區稅務局作為試點單位,自2020年6月進駐不動產登記中心以來,全力推進業務系統融合,做到“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實現“就近辦”“一站辦”“馬上辦”。為了提升服務質效,包括王帥在內的五名窗口工作人員,利用工作之余,認真學習梳理不動產相關政策文件,設計制作各類《業務便民明白卡》,編寫《不動產核稅操作規程》《不動產涉稅風險提示單》等,大幅提高政策解答質效,將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落實到辦實事、解難題上。“以前看著跑前跑后的納稅人,我們恨不得長出三頭六臂。現在來辦稅的市民可以享受‘一站式辦結、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反響普遍很好。快過年了,為了讓老百姓盡快辦理完房產轉讓過戶等手續,我們在保証信息准確性的情況下,盡快做好核稅審核,讓百姓帶著房本過個好年。”據王帥介紹,近期不動產核稅業務量出現回升,為了讓更多百姓順利辦理完成核稅手續,他和同事們堅持提供延時服務,加班加點為納稅人辦理業務。

暖心服務,細數錦旗背后的故事

王帥今年33歲,自2012年進入稅務系統工作已經有11年,其中有6年的時間都在窗口工作。不動產登記中心的業務涉及稅種多、業務情況復雜,經過不斷學習和實踐,王帥的業務水平日益精進,逐漸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行家裡手,曾獲評天津市稅務系統“辦稅服務廳服務之星”。由於工作認真仔細、服務熱心,無論辦理個人房產繼承贈與,還是司法拍賣、企業重組資產劃轉等業務,納稅人總喜歡找他咨詢,他也多次收到納稅人送來的表揚信和錦旗。前不久,就有一位納稅人將一面印有“熱情服務 業務精通 心系企業 規范高效”的錦旗送到稅務窗口。

特別是繼承贈與免稅審批業務,辦理這項業務的中老年人居多,王帥總是耐心講解相關免稅政策及業務流程。對有需求的納稅人,主動送上老花鏡,端上一杯熱水,讓納稅人備受感動。“我這個判決比較復雜,光判決書就40多頁,涉及的房子情況也很特殊,像我歲數比較大,多虧咱們稅務人員特別耐心,給我講政策,幫我算份額。為了不讓我們老百姓反復跑,放棄休息時間給我們辦業務,毫無怨言。真得好好對你們說聲謝謝。”居民史大娘將印有“銘記初心擔使命 一心為民辦實事”的錦旗送到稅務窗口。

“在一線窗口工作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十分值得,這是落實國家稅收政策的最前沿陣地,在這麼重要的崗位,隻有做到真誠、真心、熱情服務,才能夠不辜負老百姓對我的信任。”王帥堅定地說,他將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提升業務能力,奮發進步,做好辦稅服務,幫助更多的老百姓。

濱海新區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區局將繼續加大與不動產登記中心的溝通協調,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關注納稅人繳費人訴求,解決急難愁盼問題。通過優化部門聯動、促進提質增效,創新便民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個性服務、彰顯稅務作為,努力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為助力新時代美麗“濱城”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來源:濱海新區稅務局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