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新區探索構建基層事權監督平台 加強對基層“小微權力”的監督

2023年01月19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基層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心。天津市濱海新區紀委監委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積極探索“大數據+基層監督”工作模式,匯集基層民生“大數據”,構建基層事權監督平台,加強對基層“小微權力”的監督,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突出頂層設計,高站位統籌謀劃

濱海新區紀委監委堅持先行先試,在走訪調研、小范圍試點、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逐步確立基層事權公開架構,明確公開范圍,細化公開內容,規范公開流程,推動公開工作向系統化、標准化、常態化發展。

明確“一個目標”。從群眾最關心的政策、補貼、資金等入手,依托大數據技術和互聯網便捷載體,依規依紀依法公開與國家、集體財產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基層事權信息。進一步拓寬群眾主動參與監督的渠道,及時化解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基層單位規范用權、嚴格控權,督促黨員干部廉潔從政、履職盡責,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明確“兩類事項”。一方面,注重公開民生、農業、社會事務等領域非普惠制惠民資金政策、措施及其實施情況,例如城鄉低收入、高齡老年人關愛金、棉花種植補貼等有關信息,監督推動各項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實﹔另一方面,注重公開建設類、服務類、承發包類項目的批准及承辦、承接、承包等情況,例如工程建設項目、政府採購項目等有關信息,監督保障基層權力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

明確“三級體系”。構建“區級職能部門-開發區街鎮-村(社區)”三級公開體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分級確定基層事權公開清單、梳理和錄入公開信息、回應群眾咨詢和反饋問題。逐步形成上下貫通、左右協同、前后銜接的工作架構,保証基層事權公開精准、動態、透明,問題處置及時、到位、有效。

突出智慧賦能,高標准搭建平台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搭建基層事權公開專用的公示公告類網站,充分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為基層事權公開工作賦能增效,暢通群眾參與監督的便捷渠道,著力實現“指尖上的監督”。

建立“便捷化”平台。強化大數據思維,自主研發建設集政策解讀、信息公開、群眾監督於一體的濱海新區基層事權監督平台,依托互聯網移動終端媒介,分層分類公開基層事權事項,既公布政策依據和辦事流程,又“晾晒”發放明細和項目信息,並同步公開業務咨詢電話和問題舉報電話,推動基層權力透明、陽光、公開運行。自平台2022年6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以來,累計公布全區5個開發區和21個街鎮民政、農業、工程等領域數據信息18000余條。

加強“規范化”管理。同步建設后台系統,對基層事權公開信息錄入管理,規范內容、統一格式。督促責任單位(部門)逐項制定政策解讀明白紙、制作業務辦理流程圖。

匯聚“集約化”數據。加強基層事權公開與大數據監督的貫通銜接,明確基層事權監督平台為大數據監督平台的二級平台,將公開內容全部納入監督信息庫。通過審核數據類別、清洗垃圾數據、規范數據語言,做到有效數據應規盡規,為大數據池汲引“源頭活水”。

突出目標導向,高質量推動落實

堅持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強化對基層事權監督平台的宣傳推廣,推動大數據與基層監督相互促進、相輔相成。

宣傳推動落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平台宣傳,制作宣傳視頻、印制宣傳海報、發放宣傳品,切實提高群眾知曉率。目前,平台點擊量已達18萬余次,群眾咨詢600余次。

深化監督成果。依托大數據監督平台數據庫和基層事權監督平台歸集數據,完善“一卡通”、民政等版塊建設,通過數據比對,排查發現違規發放高齡老年人健康關愛金、無喪葬補助居民喪葬補貼等問題,形成問題線索70余件,給予處分30余人。

加強服務保障。監督督促各責任單位(部門)落實落細日常數據錄入、信息審核、政策解讀、核查處置、群眾服務等工作。將平台的推廣應用、日常維護、管理指導等工作納入濱海新區紀檢監察大數據監督服務中心職責范疇,選優配強人員力量和專業力量,為平台在全區平穩落地、順利實施、長效運行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