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這一年

天津:網上看 網下辦 以實際行動“網聚”民心

孫翼飛
2023年01月20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打造“民情”聚合地,架起干群“連心橋”。

從房前屋后的“身邊事”,到公共服務的“大民生”,每一條留言都關乎群眾利益,每一封郵件都反映群眾心聲,每一通熱線都折射“急難愁盼”。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過去一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網上群眾工作,創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機制,用優質、高效的服務為百姓解決了一件又一件的“身邊事”“煩心事”,他們用服務送去溫暖,用政府部門的“回音”換來群眾的安心,用“急難愁盼”有“著落”贏得群眾的滿意。

表態度  主動問需提升互動活躍度

“以往要等1個月,現在在手機上填寫一下資料,不到3個工作日,就審核完畢了!”2022年,用“知工”APP申請加入工會的網約車司機李欣,體驗到了“飛”一般的感覺。

不僅是快,動一動手指就能觀看“熱點推薦”“勞模工匠風採”,點一點屏幕就能搶到免費影票、免費打球資格,單身青年還可通過“在線紅娘”尋找另一半……在天津,越來越多的人在“知工”APP上體會到了“職工之家”的溫馨。

“知工”APP是“津工智慧平台”的核心應用,該平台由“知工”APP、“津工E家”微信公眾號、天津市總工會官網和官方微博等組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總工會順應網絡化信息化發展態勢,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動問需搭建“津工智慧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職工之家”,讓職工“一鍵通達”各項貼心服務。

走進“津工智慧平台”辦公區域,一塊實時更新數據的電子大屏幕引人注目:會員用戶畫像、法律咨詢業務量、紅娘服務相關數據、APP使用率排行……每一個板塊都從各自的小切口精准展現工會會員的勞動關系狀況。

“津工智慧平台”電子大屏幕實時更新數據,從多種維度精准展現工會會員勞動關系狀況。人民網 孫翼飛攝

“津工智慧平台”電子大屏幕實時更新數據,從多種維度精准展現工會會員勞動關系狀況。人民網 孫翼飛攝

“這讓我們的工作如虎添翼!”天津市總工會宣教網絡部部長陳國輝說,“津工智慧平台”不僅提升了工作效率,拉近了與廣大職工的距離,還為下一步的工作指引了方向。“通過這個平台,我們與廣大職工的互動大大增加,同時,我們也能知道哪種形式的主題教育更受歡迎,明白廣大職工有哪些迫切的需求,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工作的發力點。”走好群眾路線,無論是網上還是網下,人們心裡都有一把尺、一杆秤。一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拒絕“走形式”“走過場”,對待群眾的事,沒有絲毫敷衍塞責,更沒有推諉扯皮,帶著感情在網上聽民聲,化作行動在網下解民憂,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盡到為民服務的責任。

主動問需、認真回復每一名群眾的留言,是保持互動活躍度的制勝法寶。根據近日發布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2數據報告,2022年全年,各級黨政領導干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群眾留言68.2萬件,其中天津每萬人留言回復量為12.9件,留言回復活躍度排名全國第三。

辦實事 用心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54戶租戶終於拿到了期待已久的產權証,居民們臉上愁容變笑容……2022年2月,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前后歷時7個月,圓滿解決了河北區月牙街滿江裡36~38門共54套公產房產權証辦理的歷史遺留問題。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答案是用心用力。

“我的房屋是公產房,我想把房子變成私產,但房管站答復這屬於歷史遺留問題,無法解決……能幫幫我嗎?”2021年8月,市長信箱收到的一封求助郵件,引起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高度重視。

經一系列調查,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了解到,河北區滿江裡36~38棟原為天津市公安河北區分局企業產房屋,2008年4月由公安河北分局移交給原河北區房管局下級單位河北區公用房屋管理所接管。2011年5月移交至建昌道房管站接管,由企業產房屋變成直管公產房屋。河北區公用房屋管理所移交時將滿江裡土地証和天津市房產所有權登記証件收據交給原建昌道房管站,但在辦理產權過程中,工作人員到原河北區房管局產權科取件,被告知滿江裡產權進件材料丟失,無法辦理進件手續……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就河北區滿江裡產權証問題進行基層實地調研。天津市信訪辦供圖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就河北區滿江裡產權証問題進行基層實地調研。天津市信訪辦供圖

時間跨度大,情況認定難,手續費用高,面對這個棘手的難題,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迎難而上,扛穩職責使命。當月,該處及時組織河北區信訪辦、河北區住建委、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等單位召開協調會,明確責任分工,研究解決辦法。緊接著,又多次協調天津市城

市建設檔案館等部門,解決材料丟失問題。同時,該處又向天津市稅務局發函,要求其督促河北區地稅局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為盡快推動問題化解,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處長王冬冰專門帶隊到河北區信訪辦督促協調該信訪事項,現場召開協調會研究相關問題,會后,又通過多種方式多次督促各單位,推動問題盡快化解。

在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的持續用力下,2022年剛剛過完春節,滿江裡54戶租戶終於領到了盼望已久的產權証。

不管是一條留言、一封郵件,還是一通熱線,都是百姓和政府之間的“連心橋”,在社會穩定、基層治理、化解矛盾等方面發揮著“減壓閥、晴雨表”的作用。目之所及的每一條求助信息,背后折射的都是百姓的“急難愁盼”:

“每天停電三到五次,總斷電家裡的電器承受不住,先后找過物業和居委會都沒有得到解決,怎麼辦?”

“本地住房公積金提取需要提供產權証,而購買的外省商品房產權証要很久才能辦下來,導致我不能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余額。感到資金壓力很大,希望能夠體諒一下異地購房者的難處。”

“我家住在臨街小區,孩子現在讀高三,每天凌晨時分總有改裝的摩托車‘炸街’,嚴重影響孩子休息和學習,哪個部門能管一管?”

……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一年來,天津各級領導干部經常上網察民情、解民憂,傾聽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運用網絡“匯民智、分民憂、解民難”,用網絡搭起一座干群良性溝通的“橋梁”,讓各級黨委政府做出的服務決策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聽建議 讓人民“金點子”結出惠民“金果子”

“由於業主身份認定導致投票組織異常困難,各小區在業委會成立過程中困難重重。”2022年7月,有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開通手機端投票系統解決業主大會投票難題,推進業委會成立。

收到留言后,天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立即進行深度調研,經走訪了解到,在住宅小區成立業主大會過程中由於業主人數較多,且受場地條件所限,集中討論不方便,大部分隻能採取書面表決意見的形式召開業主大會會議,且存在購買房屋后實際並不在小區內長期居住的情況,導致在業主大會表決過程中,業主大會籌備組或者業主代表需要反復通過物業使用人聯系業主,發放選票回收選票,造成業主大會成立以及表決的工作進展遲緩,影響廣大業主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我委目前正在推動業主投票APP的研發工作……爭取讓業主投票系統盡快投入使用。”在進行深度調研后,天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立即對該網民的建議作出答復。

該網民留言和官方回復截圖。

該網民留言和官方回復截圖。

“系統上線運行后,業主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直接搜索‘天津業主APP’,登錄使用業主表決功能。”在接受本網採訪時,天津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物業管理部部長杜鵬介紹說:“開發線上系統致力於改變在業主大會成立和表決公共事項過程中,籌備組或者業主代表必須人工發放回收選票以征求業主意見的工作方式,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時,解決在業主大會成立及表決過程中,由於實際業主不在小區內居住無法現場填寫書面表決票,造成業主無法表達自身意願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問題,希望點一點手指就能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幸福感。”

“建議小學可以開展課后托管服務,減輕雙職工父母壓力。”“能不能在社區配備急救藥品?”“希望將零散片平房拆遷地塊建成一個停車場……”在過去的一年裡,天津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的建議已達數千條,聚焦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城鄉建設、生態環境、文化體育等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領域。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近年來,天津著力發揮人民建議征集的“感應器”“溫度計”作用,大力推動從“被動集”向“主動征”轉變,建立覆蓋決策全過程的評價體系,推動“金點子”轉換為“金果子”,讓群眾真正成為最廣泛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從而將善意與溫暖貫穿到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每一個細節和角落。

群眾在網上的每一個呼聲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未來,天津將持續用心用情用力,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譜好干部群眾“連心曲”,以實際行動“網聚”民心,為踐行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彰顯更大擔當,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