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系統發揮中醫藥優勢“保健康、防重症”

記者 王浩
2023年01月20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經過前兩次專家會診,我們兩個重症病例恢復得都非常好,已經出院了。今天會診的是一個新的病例……”

“病人這三次會診一次比一次好轉,這次沒有明顯主訴,進入康復階段,目前看是典型的氣陰兩虛,疴症用重劑,中病即止,這次要調整方子……”

1月17日,天津市第七戰區第6次重症新冠病毒病例中醫專家會診視頻會議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全國名中醫陳寶貴、毛靜遠、賈英杰等中醫專家,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謝克亮教授,以及天津各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專家為提出會診申請的疑難危重症病例“把脈開方”,提出治療方案。

“第七戰區使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將中醫藥的防控關口前移,早期介入,並對其他六大戰區醫院提供中醫會診支持,中西醫有機融合,發揮各自優勢,給病人更好地醫療照護。”張伯禮院士說。

市級專家組會診現場攝影王浩

市級專家組會診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浩攝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我國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天津,作為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鎮,建立七大戰區,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中醫藥深度介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治療、康復全過程,傾盡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探索出了一套中醫藥抗疫的“天津經驗”。

中醫單獨建立戰區,實施疑難危重症三級會診機制

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下,天津建立七個戰區,由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作為第七戰區中心醫院,統籌全市中醫醫院中醫藥救治資源,建立完善第七戰區中醫醫院三級會診機制。

“醫院內巡診會診之后,第七戰區系統內統籌24所醫院開展疑難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最后是市級中醫專家會診,大家集思廣益給病人更好的治療。”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中醫處處長於春泉介紹,第七戰區還開展戰區內各中醫醫院在院新冠患者收治情況日監測,全面掌握中醫醫院收治的重型、危重型患者情況。根據患者收治情況,規范化開展疑難、重症、危重症患者中醫會診工作。

截至1月17日,第七戰區共組織市級中醫專家會診46次,累計會診病例248例。經市級中醫專家會診,多數患者生命體征和病情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轉改善,已有多位患者順利脫離呼吸機支持治療。

治療康復無縫銜接,創建中西醫結合康復新模式

“病人本來已經好轉准備出院,但是出院前突然又開始發燒,肺部症狀加重……”

“高齡人群症狀改善,但影像學改變不明顯的,存在再復發、再擴散的風險。要關口前移,密切觀測,先症而治,截斷病勢。”張伯禮院士進一步解釋道,看到有病情加重的趨勢,一定要及早給藥﹔病情穩定了,要有耐心和定力,重症患者康復期長,出院之后更要做好防護,不要熬夜,控制好情緒,飲食清淡而有營養,防止病情復發。

常說“三分治,七分養”。對於康復過程中核酸轉陰后的咳嗽、乏力、倦怠、出汗等症狀,中醫藥可以對症治療,發揮整體調節作用。依托天津市新冠康復指導中心(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天津市創新康復理念,提出“早期康復、綜合康復、自我康復”的康復理念。創制新冠康復新方法,研制清金益氣顆粒,減輕症狀調節免疫,創編“勝冠康復功”“小兒抗疫推拿法”,助力患者康復和痊愈。

發揮院士專家智庫作用,出台中醫藥防治方案

“我是在有症狀后第一時間服用的這個中藥,感覺呼吸道症狀減輕,咳嗽、咳痰和咽痛相較於其他患者,明顯輕很多。我也給家人服用了,他們也是同樣的感覺,現在我們都已經平穩度過了陽性期。”楊女士到武清區中醫院就診后,為中醫藥在新冠病毒疫情中的防治效果點贊。

結合由張伯禮院士指導,凝聚“津醫”智慧的《天津市治療新冠病毒感染中藥協定方推薦方案》,武清區中醫院醫師根據患者臨床症狀及個人體質進行中醫辨証,保証“一人一方”,以達到治療的最佳效果。1月13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到天津市武清區調研指導新冠病毒感染基層中醫藥救治工作,走進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實地調研,對天津基層新冠病毒感染中醫藥救治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和認可。

會診會上,張伯禮院士多次提醒在線主訴的醫生把患者的症狀說得再詳細些,一再強調切實為患者擔當,保証患者利益最大化。天津中醫藥人正在用醫者擔當,提交一份充滿中醫智慧的時代答卷。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