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家”“小家”都是家

2023年01月22日09: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家”“小家”都是家

“爸、媽,我吃飽了,先走了,你們慢慢吃。”昨天下午,當大多數家庭正在廚房熱火朝天忙碌時,紅橋區西於庄街道集安裡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豐瑋已經和家人匆匆吃過團圓飯,抓緊趕往另一個“家”過年。

集安裡社區有91棟居民樓、1593戶居民,老年人佔比超30%。一年365天,這個大家庭裡總有讓劉豐瑋放心不下的人。“王大爺過年好!這幾天身體還行吧,孩子們回來了嗎?”剛到社區,他便抄起電話挨個給社區裡的獨居、空巢老人拜年,關心他們家裡的情況。“劉書記過年好!我兒子昨天到家的,初六才走,您這幾天不用惦記了!”“都好都好!孩子們都回來了,放心吧!”聽到不少老人今年都有子女陪在身邊,能過一個團圓年,劉豐瑋心裡和他們一樣高興。

放下電話,劉豐瑋單獨走訪了幾戶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庄爺爺,過年喝酒得適量啊!”“趙伯,您血壓高,這幾天別吃得太油膩。”“邢奶奶,燉肉時間長,千萬盯著點兒鍋,別離人。”每敲開一家門,他都要提醒老人們注意用電用氣安全,囑咐大家注意健康飲食、規律作息,有需要隨時聯系自己。今年82歲的馬大爺告訴記者,平時孩子不在身邊,小劉這個“大家長”總是挂念著自己,逢年過節都來看望,“有嘛需要的找他就行,倍兒給力!”

入戶回來的路上,劉豐瑋把小區內的安全隱患和環境衛生情況也仔細查看了一遍,他說,越是逢年過節越得多注意,不能讓小問題成了耽誤大家過好年的大麻煩。“去年就發現有的下水管道堵了,水冒出來結成了冰,春節走親訪友的多,萬一要是有摔倒的不就麻煩了。”

還沒走到辦公室,他看見了正在門口等自己的妻子。“把餃子給你帶過來了,媽剛包好的,快趁熱吃吧。”“行,怪冷的,你趕緊回去吧!”平淡又溫暖的對話,是一家人的互相牽挂。劉豐瑋說,雖然妻子平常總抱怨自己不顧家,但因為有她一直默默地在背后支持自己,他才能一心扎在社區裡。“‘大家’‘小家’都是家,為保障大伙兒過一個平安幸福年,總要有人除夕在崗,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記者 張雯婧)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