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消防發布春節期間消防安全提示

2023年01月22日09:20 |
小字號

春節臨近,節慶、旅游、娛樂等活動增多,人流物流聚集,火災風險加大。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提醒廣大人民群眾在歡度新春佳節時勿忘消防安全:

一、家庭

1、春節臨近,及時清理家中陽台、樓道、疏散通道可燃物,謹防室外飛火。定期檢查電氣線路,清除家中火災隱患。不要將未熄滅的煙頭、煤灰等丟進垃圾桶。

2、春節臨近,家庭用電量陡增,家用電器不能超負荷使用,用完后要隨手關閉電源。

3、家長要教育孩子不玩火,教育孩子在沒有成人陪伴時,不要燃放煙花爆竹,要將打火機、火柴等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4、電動車要購買合格產品,定期維修保養﹔充電時盡量在室外進行,不要長時間充電,周圍也不要有可燃物。

5、油鍋起火不能用水扑救,應先關閉爐灶閥門,然后蓋上鍋蓋或用大塊濕抹布覆蓋滅火,還可向鍋內倒入切好的蔬菜,冷卻滅火。

6、穿過煙氣彌漫的火場逃生時,要用濕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彎腰低姿前行,不要大口呼吸,不要大聲喊叫,盡可能減少有毒氣體的吸入。

7、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擋消防設施,私家車不違規佔用消防車道。

二、社會單位

1、單位在營業、生產、工作期間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嚴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裝柵欄等影響疏散的障礙物。

2、社會單位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值班、每日防火巡查、消防設施設備維護保養制度,保証春節期間消防安全。

3、單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要持証上崗,嚴禁將自動消防設施調到手動位置﹔中控室必須確保24小時值班,每班不少於2人,至少每2小時巡查一次。

4、單位發生火災后,要立即啟動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逃生並撥打119報警。

三、公共聚集場所

1、進入公共場所,注意觀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記疏散方向。入住酒店請讀懂並熟記客房門背后的應急疏散示意圖。

2、嚴禁佔用、堵塞或封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嚴禁設置妨礙消防車通行和火災扑救的障礙物。

3、遇到火災時要迅速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不盲目跳樓。

四、冬季取暖

1、用煤爐取暖,要定期清掃、檢查,保持煙筒通暢,不要緊閉門窗,保持空氣流通。

2、生火時不要使用汽油類油料助燃。

3、不要直接將衣物晾晒在取暖器上面,使用時要有專人看管。

4、應選用符合安全要求的電熱毯、電暖器,不亂接電源,發現電源線有發熱、發軟的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