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實施港產城融合發展行動

2023年01月23日10:0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港產城 構建新格局(圖)

  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

  京津物流園。 本報記者 吳迪 攝

  渤海灣畔,千帆競發,海潮澎湃。當冬日陽光洒向大海,天津港碼頭巨輪緩緩靠泊,數十台智能水平運輸車來往穿梭,一派蓬勃氣象……這是一座百年大港的蝶變新生,也是一座港口城市融合發展的象征。

  東臨渤海,天津如何用好天津港戰略資源和“硬核”優勢,推進城市高質量發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我市聚焦事關城市長遠發展重點領域,啟動港產城融合發展行動。

  樹立“大港口、大開放、大循環”理念,推動港口、產業、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撐、整體發展,打造世界級港口城市,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豪情滿懷間、踔厲奮發中,高質量發展的“天津信心”,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天津作為”,從一個個新氣象新變化中扑面而來。

  發力創新低碳

  駛入智慧綠色轉型“快車道”

  見到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李強時,他正在碼頭邊指導岸橋自動化升級改造。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時就站在這個碼頭,天津港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記在心裡,去年實現了一個泊位自動化作業,今年計劃再改造13台岸橋、40台場橋,估計明年上半年就能實現整個碼頭從傳統人工向全自動升級。”李強說。

  不遠處的自動化泊位上,全自動場橋、岸橋與電動集卡緊密配合,將集裝箱快速吊裝上船。與幾年前相比,智能化水平和裝卸效率大幅提升。

  碼頭另一邊,3台總裝機容量15兆瓦的分散式風電機組正在架設著。設備投用后,這裡將成為天津港又一“零碳碼頭”。

  天津港獲批全球第一個港口自動駕駛示范區、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運營首年吞吐量超100萬標准箱﹔獲頒行業首個“碳中和”証書,4個碼頭實現“零碳”運營,鐵礦石鐵路運輸比例達65%……

  近10年來,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增長近七成,碳排放強度卻下降16%。

  孕育了新中國首個專業化集裝箱碼頭的天津港,作為全球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領跑者,再次令世界矚目。

  南開大學循環經濟與低碳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軍鋒指出,我國港口產業發展已進入智慧綠色轉型快車道,要加強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全新信息技術與港口生產流程深度融合,健全節能減排政策機制,實現綠色智慧安全發展。

  “圍繞港產城融合發展行動,依港口、聚資源、興城市,我們將全力打造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天津港集團副總裁羅勛杰表示,“一方面,推進標准化、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建設,全面構建‘數字孿生天津港’﹔另一方面,統籌推進業務、能源、運輸、空間等各領域結構調整,推進‘公轉鐵+散改集’、海鐵聯運等綠色運輸,努力建設‘碳達峰碳中和’示范港口。”

  一項項舉措相繼出台、一個個方案加快制定,好消息也接踵而至。

  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四周年之際,天津港全球首個全物聯網集裝箱碼頭、全球首批“零碳”滾裝碼頭正式亮相。

  發力創新驅動,厚植生態底色,給出現代港口領跑全球“中國方案”的百年大港,一路疾馳在推進港產城融合發展新征程上。

  端好“金飯碗”

  推動港口經濟上規模上水平上檔次

  日前,來自韓國仁川運載1000多個集裝箱的“現代王朝”輪連夜靠泊天津港歐亞國際集裝箱碼頭,隨后,這批貨物經天津港運往京津冀、內蒙古等地。

  也是這幾天,21個滿載光伏產品的集裝箱搭乘海鐵聯運班列到達天津新港北集裝箱中心站。這些來自冀中南地區的貨物也將由天津港走出國門前往歐洲。

  整合全球資源重點發展集裝箱航線,強化環渤海港口協同發展,力促南北港口通力合作,去年,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2100萬標准箱﹔近四年,環渤海內支線運量年均增長超50%,海鐵聯運年均增長超25%﹔港口對綠色石化、新能源、高端裝備等適港產業貢獻率增長明顯。

  隨著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走向深入,天津加快實現由“貨物通道”升級“經濟走廊”、由“通道經濟”升級“港口經濟”的步伐堅定。

  與此同時,記者在調研中也發現港口經濟集聚度、港口產業鏈延伸度不足等現實情況,“有港口、缺少高端產業”“有吞吐量、缺少價值量”“有流通、缺少貿易”等問題亟待破解。

  “比如,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位列全球第8,但貿易本地結算率不高﹔平行進口汽車和進口凍品規模均居全國首位,但未形成相應大宗商品交易。”濱海新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光軍舉例。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著眼未來,津沽大地吹響大力發展現代港口經濟的號角。

  天津的思路是端好港口“金飯碗”,統籌“津城”“濱城”和天津港資源,推動港口經濟上規模、上水平、上檔次,打造一流的集疏運體系、一流的港航服務、一流的管理效能、一流的開發環境,服務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

  “津城”──重點培育航運經紀、航運金融、航運發展、海事法律服務等高端航運服務業態,吸引更多國內外航運企業落戶。

  “濱城”──重點發展航運物流、冷鏈物流、汽車物流、保稅物流等臨港物流業,壯大海洋裝備、石油化工新材料、航空航天、糧油加工、冷凍品精深加工等臨港制造業,做強航運租賃、航運交易、大宗商品貿易等臨港服務業。

  天津港集團──重點加強港口運營和市場開拓,開辟更多集裝箱班輪航線,推進“港、航、物、貿、產”一體化發展。

  在東疆綜合保稅區,推動進口凍品形成大宗交易已在嘗試。這裡正打造冷鏈物流主題園區,以供應鏈金融服務為切入點的冷鏈產業數字綜合服務平台剛上線便迎來200多家企業入駐。

  位於天津港東疆港區的京津物流園是天津港規模最大的全溫區、全產業鏈冷庫群,堪稱服務首都及津冀的“城市冰箱”,也是平台入駐企業。園區負責人孫旗說:“最近正積極進行交易開始前的准備,希望能把更多進口凍品交易留下來。”

  王光軍透露,未來五年,濱海新區重點推進石油化工、海工裝備、保稅維修、跨境電商、郵輪旅游、融資租賃、冷鏈物流、品牌會展等港口產業,建設港口興旺、經濟發達的現代化港口城市,推動港口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

  按下“快進鍵”

  打造深度融合世界級港口城市

  旋轉、吊裝……幾天前,隨著“中遠海運室女座”號貨輪靠泊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一個個空客飛機大部件順利接卸,安全送至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空客天津總裝線。

  “現在仍保持一周一個架次的頻次,從2008年空客天津總裝線投產至今,天津港已接卸超620余架次空客飛機大部件,始終保持著‘零缺陷’接卸‘中國紀錄’。”碼頭操作部經理李言說。伴隨著一批批進港的飛機大部件,天津航空航天產業從無到有,一飛沖天。

  “港”是產業和城市發展的基石,“產”是港口和城市發展的支撐。統計數據顯示,在全球35個國際化大都市中,有31個是以港興市發展起來的。港口對於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天津城市正是應港而成。

  聚焦促進港產城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級港口城市,天津於探索中按下“快進鍵”──

  1月中旬,“濱城”核心區“於響”片區開展高質量推介,發展方向之一便是打造航運服務聚集區,形成產業鄰裡,支持設立特色航運金融機構。幾天后,天津港保稅區海港城市更新項目獲全國推廣,盤活海港區域6.5平方公裡工業園區存量資產,推動老舊項目更新迭代。

  在軌道交通B1線金臨道站施工現場,記者看到車站整個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指著線路圖,濱海新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副主任張照賓說:“根據已批復建設規劃,濱海新區范圍內建設B1、Z4、Z2三條線路,其中Z4線2024年通車,B1、Z2線2025年通車。至‘十四五’末,三條線路將與地鐵9號線初步形成以‘兩橫兩縱’軌道交通為骨干的綜合公共交通體系,成為港產城融合發展的新動脈。”

  在天津港周邊,集疏港交通關鍵節點也在逐一打通。津石高速濱海新區段、塘承高速濱海新區段等去年通車,優化了“南進南出、北進北出”疏港體系。“目前,天津港集疏運貨運專用通道、西中環跨海河橋等工程正加緊建設,年內啟動漢南路改建工程,並謀劃儲備一批集疏港交通關鍵節點打通項目。”濱海新區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喬柏林說。

  促進天津港港區與“津城”“濱城”城區協同融合發展,天津市不久前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道,大力發展航運總部經濟、高端港航服務、臨港產業、海洋經濟、郵輪經濟等業態,構建港口全要素產業鏈,大幅提高城市服務港口經濟發展的承載能力,促進港產城功能有機融合、相互賦能、良性互動,形成業態豐富、產業適配、要素集聚的港產城格局。

  王光軍說,為與天津市港產城融合發展行動方案做好銜接,濱海新區提煉出港口核心功能、支撐產業、外延環境3個港口經濟發展層次,重點推進港航基礎產業等9個鏈條、海工裝備等4個臨港共生產業和全域旅游等3個依存產業發展,形成前港、中產、后城的產業集聚發展及職住平衡空間布局。

  於高山之巔,方見大河奔涌﹔於群峰之上,更覺長風浩蕩。站在我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賽道上,一座港產城融合發展的世界級港口城市正加速建設。(記者 萬紅 記者 吳迪 攝)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