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勇擔新使命 當好排頭兵

2023年01月25日09: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擔新使命 當好排頭兵(圖)

濱海新區“於響”片區。 記者 吳迪 攝

天和核心艙研制。 照片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提供

  新征程開啟新篇章,新使命呼喚新擔當。進入2023年,作為天津發展的“戰略引領區”,濱海新區處處涌動著先行先試、突破進取的蓬勃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濱海新區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實施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提升產業能級、創新能級、開放能級,夯實“穩”的基礎、增強“進”的勢頭、把握“優”的質效,向改革創新要成效,以高質量發展贏未來。

  產業創新 培育新經濟增長極

  高質量發展藍圖,像進軍號角,吹響了時代強音,指明了前進方向。如何從中繪就光榮與夢想,釋放濱海新區的潛力,激揚新動能?

  時光銘刻奮斗的年輪。走進濱海新區,產業創新發展的足跡清晰可見:在遙遠的太空,宇航員工作生活的“問天”“夢天”實驗艙,有“濱城制造”的貢獻﹔在天津信創海河實驗室,研究人員合力攻關,為我國自主開源芯片打造開源操作系統提供“智力”支持﹔在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生產線上的機器人“走走停停”,自動切割、打磨、焊接,我國海洋裝備制造“人力工廠”從濱海新區邁向“智能工廠”……

  產業是發展的重要載體,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無疑,創新“關鍵子”要落在發展“關鍵位”。濱海新區在推動產業創新發展上示范引領,“加碼”支持產業走高端路線。

  在濱海新區的中國信創谷,以飛騰、麒麟、曙光、海光信息、360為代表的1000余家信創產業上下游企業拔節生長,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中心、先進操作系統創新中心、信創海河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先后落地。

  作為全市信創產業發展龍頭,濱海新區信創產業基礎堅實、自主創新能力強,核心技術領先。濱海新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李剛說:“背靠這一優勢,我們厚植‘沃土’,栽好‘梧桐樹’,初步形成以濱海高新區中國信創谷為核心,經開區天河科技園、生態城信息科技產業園、保稅區科技園等相呼應的特色產業園,擁有從CPU、操作系統、數據庫、應用軟件到整機終端的信創全產品鏈條,具備信創整體方案供給能力。”

  “我們出台‘中國信創谷九條’專項政策,支持戰略性新興企業、領軍企業、高端科研院所向陽奔跑。”濱海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崔同湘提到,他們參與信創海河實驗室、麒麟先進操作系統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吸納志同道合的生態伙伴,解決一批“卡脖子”技術和共性關鍵問題。

  政府的誠意及服務,大大提振了“谷裡人”的信心──

  信創海河實驗室主任助理南鬆輝告訴記者:“我們要將發力點瞄准工業軟件,為企業掃清障礙﹔同時搭建天津信創資源池和信創應用場景,近期正在組織專家論証,要將海河實驗室打造成為信創領域的首台套示范應用基地。”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津基地管委會主任那鑫向記者表示,要持續完成好國家重大工程科研生產任務,做好航天產業園區服務保障,發揮航天高新技術產業優勢,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秉義計劃今年投入超過10億元,研發3款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產品,創建自主信息產業生態。

  “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聚焦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培育新興產業、鞏固提升優勢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集聚高端企業和人才資源,增強產業創新策源能力,打造引領天津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濱海新區副區長張桂華介紹,濱海新區制定“1+3+4+10+10”方案,“1”是以智能科技為引領、“3”是壯大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4”是優化四大傳統支柱產業、“10”是耕耘十大未來產業,探索“揭榜制”和“挂帥制”。

  一組數據顯示,到2025年,濱海新區將建起智能科技、信創產業、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海洋經濟這6個千億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鼓勵風電、光電、氫能等可再生能源產業建設。

  改革先行 勇於試制度探新路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合作功能區、天津“一基地三區”城市定位的核心區,濱海新區獲批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多項國家級稱號。

  這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幾年來,濱海新區持續深化改革,280余項改革舉措“擲地有聲”:一枚印章管審批、“一企一証”綜合改革、“拿地即開工”“交地即交証”、稅種綜合申報……利企便民,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主任李長洪告訴記者:“濱海新區打破地域和時間限制,先后與北京城市副中心、東城區、西城區、豐台區、海澱區,河北省渤海新區、唐山市曹妃甸區、山西省大同市、山東省青島自貿片區,就3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建立‘跨省通辦’聯動機制。”全區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均設置“跨省通辦”窗口,建起“京津通辦”自助服務廳,提供7×24小時自助辦理天津200個和北京179個政務服務事項﹔加入“雲端自貿審批互助聯盟”,與全國16個自貿區(34個片區)開啟政務服務跨域協作。

  但這些遠遠不夠。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濱海新區需要繼續大膽試、大膽闖,革故鼎新,在深化改革開放上示范引領,率先蹚出一條新路徑。

  “結合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今年,圍繞加快打造“一基地三區”核心區、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濱海新區將再推一系列重大舉措。”濱海新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蔣寧拿出一份計劃書:諸如建設世界級融資租賃聚集區,以及飛機、船舶和離岸3個世界級租賃中心﹔借助自貿區平台,建立交流合作、政策共享、審批聯動等機制﹔依托京津兩市合作共建的協同創新共同體平台,構筑研發創新在京、產業轉化在濱、應用場景在津、大循環在港的深度協同新模式……

  改革時不我待,隻爭朝夕。

  天津市委黨校經濟學部教授王得新認為,濱海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被賦予了“國家級使命”,以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為契機,各方優勢資源、要素將向這裡匯集,引領天津的產業向著更高能級延伸、拓展。而濱海新區在系統集成、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的同時,持續地為國家試制度、出經驗。

  提升品質 城市客廳蓄勢待發

  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民造福。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一直是濱海新區的“心頭要事”。

  城市如何建設,才算有“品質”,可以“讀你千遍也不厭倦”?濱海新區的思路是:“要有顏值、有氣質、有情懷,在具體實施中,補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短板,促進產城融合、職住平衡。”

  走進美麗“濱城”城市會客廳,22米長、4.8米高的可開啟式LED影像門,將濱海新區153公裡海岸線上的景觀亮點合成數字長卷,在透過屏幕一覽美麗“濱城”全貌的同時,亦可走上觀景台欣賞海河兩岸的實景風光。一幅“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宏偉藍圖全面鋪開。

  最近,於家堡—響螺灣片區(簡稱“於響”片區)著實火了一把,一場推介會吹響了片區加速發展的號角。根據規劃,“於響”片區面積約6.1平方公裡,在“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戰略推動下,這裡將持續放大自貿區、自創區、產融結合示范區等政策的疊加優勢,發展科創基地、現代金融、新經濟、新商貿、新航運等新業態,打造“濱城”城市客廳、現代金融中心和新經濟總部基地。到2025年,年均GDP增速不低於20%,就業人口達10萬人以上。

  受多重利好加持,21家企業、機構集中落戶“於響”片區。抖音集團天津公司總經理楊華軍充滿期待:“抖音將引入更多短視頻、直播、電商類企業入駐,形成產業聚集地和產業生態群。”普天通信(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黃飛也十分看好這裡:“作為社會投資人,一系列政策的出爐提振了我們投資濱海的信心,我們將就此扎根、成長壯大,見証‘於響’片區美好的未來。”

  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單澤峰透露,濱海新區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質上示范引領,以於家堡、響螺灣、MSD及海河沿岸區域為重點,制定落戶、購房、產業導入、綜合配套等一攬子支持政策﹔以藍天、碧海、綠地為底色,塑造城市主色調,打造功能資源聚集、形象標志明顯的城市中心區﹔加快完善南北“兩翼”公共配套設施,啟動團泊公路、太沙公路、太沙路北延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動漢沽區域老舊燃氣管網改造,提升“兩翼”城市功能。

  濱海新區以產興城、以城聚人,堅持產業導入、人口導入齊頭並進,做好社會事業、交通規劃的保障,圍繞企業、投資者的需求制定政策。單澤峰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將以最高標准、最優政策、最強干勁,做先鋒、當主力,在‘雙城’並進的軌道上,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濱城’樣板,為全市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作出貢獻。”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