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依托三級會診機制加強醫療資源調配 有效提升救治水平

本報記者 武少民 李家鼎
2023年01月2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醫療資源調配 有效提升救治水平

  “高齡人群症狀緩解,但影像學改變不明顯的,存在復發風險。要關口前移,密切觀測,先症而治,截斷病勢……”1月17日,在天津一個重症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醫專家會診視頻會議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等知名專家為基層醫院提出會診申請的疑難危重病例“把脈開方”,提出治療方案。

  從2020年開始,天津梳理全市醫療機構資源,以醫聯體建設為基礎,明確高水平三級醫院作為市級救治中心醫院,各區的龍頭醫院及區域高水平專科醫院組成區域醫院,其他醫院形成片區醫院。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天津依托三級會診機制,開展專項行動,集中優勢醫療資源,進一步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療效果。

  “自1月開始,我們努力提高全市醫療資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救治水平。”天津市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徐衛國說,天津組織市重症醫學、呼吸、護理、急診、門診、發熱門診、感染預防與控制、臨床營養、藥學、影像、設備管理、醫院管理、醫用耗材、臨床檢驗、核酸檢測等15家市級質控中心,將醫療機構統籌管理、優化流程、救治要點等內容形成專家指導意見,並在行業內定期發布。數據顯示,1月4日至18日,天津醫療機構呼吸科俯臥位通氣治療開展率增長了19%﹔護理巡診專班覆蓋率由92.13%上升至100%。

  “我們的日接診量最高峰時達600余人次,雖然是極大的考驗,但我們根據專家意見,優化接診流程,精准調度全院病床,保証急危重症患者應收盡收。”北辰醫院急診科主任任思思說,全院床位、設備、人力重新整合,“在大家努力下,我們已平穩‘過峰’。”

  “通過規范全市急診的分級分區救治、增加醫務人員、輪椅和平車數量,全市急救服務效率已明顯提升。”徐衛國說,1月12日至18日,天津17家哨點醫院急診候診時間縮短了50%,全市院前急救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從18.04分鐘減少至7.58分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