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場監管部門守護“舌尖上的年味兒”

2023年01月26日09: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舌尖上的年味兒”

  春節假期,市民走親訪友都會帶上些禮品,各種乳制品、糖果干貨等成為購買頻率最高的伴手禮。

  天津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加強節日期間市場秩序監管,昨天,執法人員來到氣象台路一家大型超市,重點對乳制品、堅果干貨、速凍食品、肉制品、油等預包裝食品進行飛行檢查。

  “產品質量合格証售賣時應該在明顯位置向消費者展示出來。”在散裝稱重糖果區,執法人員發現一款糖果的產品質量合格証被價簽遮擋,消費者不容易發現,責令超市方現場整改。

  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市場秩序科一級主任科員李誠介紹:“散裝稱重食品,即便最小售賣包裝上沒有標注品名、配料、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營養成分表等關鍵信息,商家也應該在明顯位置向消費者展示包含以上內容的產品質量合格証。”

  “這個黑豬肉的進貨票請出示。”在肉制品區,執法人員查驗了動物檢疫合格証明、畜禽類商品進貨台賬等,隨后又在預包裝食品區校准一款瓜子產品的計量稱重……

  檢查節日食品消費重點產品后,執法人員又對超市的食品經營許可証和營業執照進行檢查並留存副本。“看看您操作區芝士、火腿、羊肉塊的預包裝袋。”隨著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今年春節,人們外出就餐增多,餐飲業也是節日檢查的重點。執法人員來到附近一家快餐店,對店內原輔料的生產資質、進貨查驗制度、員工健康証、營業執照等信息進行檢查。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較大,執法人員進一步加強對藥店的監管。

  “您調一調蒙脫石散從去年12月開始的銷售情況。”執法人員針對近期消費者購買頻率較高的連花清瘟、蒙脫石散、抗原試劑盒等重點品類藥品的明碼標價、是否有隨意漲價行為等進行了檢查,並提醒店家保健品和藥品要規范分區擺放。(記者 蘇曉梅)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