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乒乓精神激發天津記憶

2023年01月26日09:3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乒乓精神激發天津記憶(圖)

從左至右:許魏洲、俞白眉、鄧超、段博文、梁超

  由天津市委宣傳部聯合攝制,天津橙子映像傳媒出品、制作,天津貓眼微影文化傳媒、天津北方電影集團等聯合出品發行的電影《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1月25日在津舉辦路演活動。導演鄧超、俞白眉,主演許魏洲、段博文、梁超等主創到場,與天津觀眾分享這部誠意之作的幕后故事。

  當天下午,天津大島影城大廳內人頭攢動,五個廳的專場放映均已爆滿,但仍有觀眾在等待余票,希望能看到這部佳作。

  影片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初期,瑞典男隊異軍突起,連續三屆斬獲世錦賽男團冠軍,而中國男乒深陷技戰術打法和訓練條件全面落后的窘境,進入低谷時期。中國男乒在關鍵時刻堅忍不拔、永不退縮,突破重圍走向光明。

  作為春節檔的一部振奮人心之作,該片的上映有著特別的意義。在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新時代背景下,在體育競技影響力與日俱增的氛圍裡,影片中展現的勇於拼搏、薪火相傳的中國乒乓精神激蕩人心,令人動容。

  觀眾 這個場景再次呈現令我熱淚盈眶

  活動現場,一位曾在天津世乒賽工作的觀眾講述了對影片的感受:“1995年,我在天津體育館工作,從初賽到決賽的全部場景都在我腦海裡,特別是最后運動員奪冠的時刻,所有教練員、運動員一起相擁,全場歡呼。這個場景再次呈現在我眼前時,令我熱淚盈眶。我們中華民族是最勤奮的民族,中國乒乓球隊體現出來的團隊精神、勇往向前的那股力量,是這部影片給我最大的感受。”

  聽了這位觀眾的感言,鄧超回應:“我也是想把這個故事拍得跟大家更貼近,想做一個關於人的電影──一群不被看好的人,怎麼面對自己的困境。”

  導演 俞白眉 給觀眾帶來振奮人心的觀影體驗

  與兩周前在津舉辦的內部試映交流不同,此次路演活動是電影公映后的第二天,許多觀眾表達了對影片的喜愛。影片放映后的見面會上,各主創與天津觀眾分享了諸多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並表示,天津人對乒乓的熱愛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談到影片選擇在春節檔上映時,導演俞白眉表示,《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所詮釋的中國乒乓精神,是支撐自己和全體主創走到今天的最大源動力。正如中國男乒“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的精神,這種精神貫穿電影始末,不僅治愈了自己和每一位主創人員,也會給觀眾在春節期間帶來振奮人心的觀影體驗。

  導演兼主演 鄧超 影片展現了天津人的幽默和懂球

  導演兼主演鄧超表示,這是一部以小見大的電影,適合全家人一起觀影,去感受國球魅力、品味國球文化、領會國球精神。

  談到影片中的天津元素,鄧超說:“在展現決賽的戲份中,出現了天津觀眾用方言為運動員加油的鏡頭,‘拿拿龍’等頗具天津色彩的詞匯不僅為影片在緊張的節奏中透出一絲輕鬆感,而且將天津人的幽默與懂球表現了出來。今天,我感覺自己像個學生,來向天津父老‘交作業’。這不是一個講述人怎樣獲得成功的故事,它講的是人怎樣面對失敗。我希望這部重塑熱血國乒、重現國球熱愛、重燃全民熱情的作品,在春節期間帶給觀眾一種精神力量。”

  演員 段博文 天津是中國乒乓的福地

  段博文自言是全劇組最幸運的人,因為他扮演的原型人物是王濤。在天津世乒賽決賽中,正是王濤拿下賽點,令中國隊奪得冠軍,而這一場面也成為全片一大高潮。

  段博文說:“這種幸運帶來的喜悅感很快便被壓力所取代。我面臨著三個挑戰,首先是如何演繹好這個深受體育迷喜愛的人物,其次是需要迅速提高球技,最后一個挑戰是,王濤的外形微胖,我需要在短時間內增肥。在導演和專業運動員的幫助下,我完成了前兩個任務,增肥靠的是每天喝含糖飲料,在半年時間體重增加了30斤。拿下最后一分后,王濤扔掉球拍激動倒地,隊友們一擁而上,擁抱慶祝,這一幕成為了中國乒乓球史上的經典鏡頭之一。我在演這場戲時,感覺到他把所有壓力全部釋放出去,是一種非常自然的表現。說著容易做著難。我們從零基礎到能夠飾演國手,幾度崩潰。拍片遇到各種困難時,我們就去看當時的比賽錄像,去感受乒乓健兒所面臨的壓力,從他們身上汲取能量,然后去克服一個個難題。天津是中國乒乓的福地,我希望天津觀眾能在銀幕上看到我們的努力,得到觀眾認可,我們的付出才是值得的。”(記者 張鋼 攝影 記者 吳濤)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