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來津門茶館聽相聲 快樂開啟新年

2023年01月26日09:3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茶館聽相聲 快樂開啟新年

  癸卯新春,津門相聲茶館熱鬧非常。精彩紛呈的津味兒相聲,陪本地觀眾和外地游客歡樂過大年。

  名流茶館新華路店毗鄰濱江道,這裡雖說是有著30年歷史的“老名流”,卻透著一股時尚氣息。大年初二14時,記者來到名流茶館新華路店,店門口的迎賓曲竟是一段節奏鮮明的說唱音樂。“我的心裡面打著拍子,兩個人上台就開始,把觀眾逗樂是我們相聲演員的差事……”用流行音樂唱響傳統藝術,緊挨繁華商業街的“老名流”,立時令人感到傳統與現代的交融。

  “您的票是15時的場次,請稍作等待。”“喂,您好,這幾天從中午到晚上都有演出。”票口工作人員一邊接待早早來店等候進場的觀眾,一邊接聽不斷打來的咨詢電話。

  通往劇場的走廊裡,張貼著相聲歷史知識以及馬三立、駱玉笙等津門曲藝大家的介紹,方便大家了解曲藝文化,引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穿過走廊進入劇場,歡樂喜慶瞬間襲來。台上演員的一個個“包袱”,台下觀眾的一串串笑聲,仿佛一同譜寫著陽光朝氣的生活樂章。

  天津相聲名聲在外,茶館裡既有把相聲當作“日常”的天津觀眾,也有慕名而來的外地朋友。天津小伙子小靳喜歡聽相聲,他覺得到茶館聽相聲可以快樂開啟新一年﹔李先生是位新天津人,來津多年,他和父親、孩子都被“熏”成了相聲愛好者,這次,三代人一起來茶館聽相聲,享受歡樂年味兒﹔一位來自河北省的觀眾和母親自駕到津,陪著白發蒼蒼的母親逛街、聽相聲,他希望在團圓、祥和的春節盡一份孝心﹔張女士和伙伴們從北京乘高鐵來津,第一次聽小劇場相聲,直呼“很新鮮、很熱鬧”……

  身在曲藝之鄉,天津的相聲茶館在繼承傳統的同時,也在與時俱進、求新求變。名流茶館多倫道店不僅店面裝潢結合年輕人喜愛的“二次元”元素,演出內容也引入時下流行的脫口秀表演。大年初二下午,這裡就上演了一場“混搭”演出,受到青年觀眾的歡迎。名流茶館董事長於承艷表示,將相聲和脫口秀結合,意在豐富演出市場,以多種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走進劇場。春節期間,名流茶館三家店鋪備好“包袱”接連演出,希望陪天津父老和外地朋友開心過年。(記者 劉莉莉)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