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再添“雙翼”

2023年01月26日09:3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再添“雙翼”

  “我對京津唐高速有著特殊感情,從我上學時,父母就常常自駕帶我走這條路去周邊旅游,如今,我帶著兒子還是走這,一路開過來挺順的,聽說今年京津唐高速天津段還要提升改造,到時咱們天津老百姓出行就更方便了。”春節假期,市民馬女士帶著兒子經由京津唐高速前往北京,全程1小時40分鐘的路程讓她感到十分便利。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並確立了基本建成‘軌道上的京津冀’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具體目標,這對全市‘交通人’來說都深感使命重大,未來,我們將不斷加快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重點項目建設,通過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讓‘一路通’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路路通’。”日前,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王魁臣向記者透露了“京津塘高速公路2023年改擴建”“津興城際鐵路2023年開通”兩個好消息。

  京津塘高速公路作為京津冀地區早期開通的高速公路之一,為帶動沿線產業集聚、城鎮開發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京津之間“黃金走廊”和北京最便捷出海通道。然而,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京津間通勤交通持續增長,迫切需要提升該路容量和服務水平﹔為支持天津港加快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集疏運通道保障能力,特別是2022年我市開工建設了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一端連接天津港北疆東疆港區、一端連接京津塘高速公路,迫切需要同步擴容京津塘高速公路。

  據了解,我市已啟動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近日即可批復核准報告,計劃今年開工建設。本次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改擴建工程改造長度約96.8公裡,利用現狀舊路進行兩側拓寬改建。其中津冀界至塘沽西互通擴建為雙向八車道﹔塘沽西互通至塘沽收費站擴建為雙向六車道。全線新建或拼寬特大橋2座,大橋4座,中、小橋31座,設置互通式立交11座,分離式立交33座,改建現狀東麗服務區1處,增設武清區大王古服務區。同步升級改造全線交通工程及安全設施,並實施智慧、綠色高速建設。項目投資估算約145億元,該路建成后,將更好服務京津同城化發展,充分發揮“京津濱發展軸”輻射帶動作用,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支撐天津港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發揮交通先行作用。

  據介紹,津興城際鐵路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的標志性工程,項目東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全長100.6公裡,全線設天津西、勝芳、安次南、永清南、固安東、大興機場站等6座車站。目前工程路基、橋梁土建結構均已完成,正在進行鋪軌、四電和車站站房裝修施工,預計今年下半年建成開通運營。津興城際開通運營后,將成為京津城際、京滬高鐵、京濱城際之后,北京與天津之間的第4條高鐵通道,從天津西站乘車,36分鐘就可以到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我市群眾航空出行提供了更多選擇,也將為唐山、秦皇島及以遠地區群眾經天津西站至大興國際機場“空鐵聯運”提供更多方便,滿足市民群眾多樣化的出行需求。(記者李楊)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