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經開區推進落實七大攻堅任務

2023年01月28日10:2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經開區推進落實七大攻堅任務

  從天津經開區舉行的2023年工作會議上獲悉,2023年,天津經開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力以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長8.5%﹔營利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0%﹔一般預算收入增長7%的經濟發展指標,聚焦“拼經濟、抓發展”,突出“擴規模、提質量”,全力推動協同發展、制造業壯大規模、科技創新引領、改革開放、要素保障升級、城市功能品質提升、黨建提質七大攻堅任務。

  據悉,經開區將更有力打造濱海-中關村協同發展橋頭堡,不斷完善協同機制,強化“領導小組+專項小組+協同辦”三級聯動,進一步提高與中關村的產業協同和創新協同能力。不斷深化協同招商,大力推動科技園M0地塊建設,為科技招商提供有力載體,促進創新企業、創新項目加快聚集。借助中關村在全國影響力,積極吸引長三角、珠三角創新資源。大力活躍創新氛圍,持續開展路演、論壇、賽事、沙龍等各類科創活動,實現“全年不斷檔”。不斷完善生活配套,全力推動大悅城加快建設,打造高品質5分鐘、10分鐘生活圈。

  更有力打造南港重大項目承接載體,不斷做強南港石化產業龍頭承接聚集區,在大乙烯項目之外,繼續深挖資源,謀劃一批新的大項目。加快啟動大港港區十萬噸級航道提升工程,建設南港工業區多用途碼頭,加快完善電力配套,提升承接大項目的能力。

  更有力打造區域總部經濟“聚集區”,依托“於響”豐富樓宇資源和便捷交通優勢,招引全國資源,承接首都資源,聚集津城資源,大力吸引央企、國企、民企以及外企的各類型總部,出台硬核政策支持項目落地。在人才引進上,重點引進金融、總部、研發類高端人才,給予針對性政策支持。對京津兩地辦公的高端人才,要提供通勤補貼,提高高端人才獲得感。要通過打造京津企業“雙總部”聚集地,全力引項目、引資金、引人才。

  2023年,經開區將在制造方向上探索新路徑,敏銳捕捉產業發展態勢,有力落實“鏈長+鏈主”雙牽引機制,培育更多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配套專家”,不斷拓寬制造項目來源。在主題園區上找准聚焦點,突出“主題”促進項目聚集。精准把握主題園區定位,推動主題園區和主題樓宇錯位發展、特色發展、集約發展。全面提升“主題率”。

  此外,持續推動創新主體聚集,以“改”促“創”,抓住超算中心成立專業化子公司、設立數字產業基金的改革契機,加速推進超算中心賦能實體產業,打造以超算為中心的數字產業鏈條。以“產”促“創”,推動南港科創中心建設,年內完成建設任務,要“邊建邊引”,同步引入高端研發、成果檢測等載體平台﹔加快打造康希諾創新中心等企業研發載體,構建“研發+試制+產業+資本”四位一體應用創新模式。

  完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發揮天津泰達產業投資引導基金等作用,賦能科技企業快速發展。保持對產業新方向、新機遇的敏銳性,依托經開區產業基礎、創新資源,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未來產業。要在生物制造、細胞和基因治療、腦機接口、新一代人工智能、空天利用、先進能源等領域搶佔行業先機。(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