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消防靜海支隊東方紅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員何偉琪:春節我在崗 奉獻最青春

2023年01月28日10:32 |
小字號

何偉琪,26歲,中共黨員,四川廣元人。2014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隊伍,現任天津市靜海區消防救援支隊東方紅路消防救援站滅火救援二班班長,二級消防士。

在隊裡的第7個春節

“車上裝備器材完整好用”“車子油水氣量充足”“車輛啟動正常”“接警設備正常”……

春節期間,天津市靜海區街道上車流減少,變得靜謐而祥和,而東方紅路消防救援站的營區,每天上午八點准時調試、保養器材裝備,此起彼伏的報告聲熱火朝天,一派熱鬧景象。

入伍9年,這是何偉琪在隊裡過的第7個春節,當了班長以后,何偉琪總是把春節回家過年的機會讓給班裡其他人。過完年他就要辦婚禮了,指導員讓他回去過年,他撓著頭說:“讓其他人回家過年吧,我等結了婚明年再說。”

可靠的何“老”班長

訓練場上,他和一群消防員揮洒汗水,年輕黢黑的臉龐笑得真誠坦蕩,提起他們的何班長,大家都肯定地說:“隻要出警,我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給他!”

在滅火救援工作之余,他刻苦鑽研業務,秉持工匠精神,學操法、練戰術,帶領班裡的人打基礎,抓業務,成為大家的良師益友。

26歲,班長6年,在東方紅路消防救援站工作的9年裡,何偉琪經歷了從一名普通消防員到滅火救援班班長的轉變。而這樣的轉變,也意味著責任更加重大。

我願意燃燒自己

他常說:“別人過節,我們過關﹔別人團圓,我們奉獻。”

“肯定對父母有愧疚的。他們把我養大了,但是我這麼多年過年也不回家,也就偶爾打電話才能聽到聲音,聽到老人身體抱恙的時候,心裡想回家,但是卻隻能干著急,最后也隻能通過家人的視頻看一下、問一下。”談起不能回家過年,何偉琪心中對家人充滿了愧疚。

但是,今年春節他還是依然主動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他知道春節滅火救援任務重,為了保障駐地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他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他覺得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自己在消防站多呆一天,回家的隊友就可以在家裡多留一天。

他願意在基層消防救援站奉獻自己、燃燒自己,在火焰藍的旗幟下點燃自己的青春。

來源:天津市靜海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