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多向發力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2023年01月29日09:41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強起來 村民富起來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推進農業農村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關鍵舉措。近年來,天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使“三農”工作得到全面發展。截至去年底,全市糧食播種面積達到565萬畝,同比增長0.9%,產量突破50億斤,再創歷史新高,實現十九連豐。

  天津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作為“三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通過精准培訓促增收、產業帶動促增收、品牌引領促增收、政策支持促增收、深化改革促增收、村庄提升促增收“多向發力”,全年實現一產增加值232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70元,同比增長4%,進一步縮小城鄉收入比例。

  設施農業讓農民腰包鼓起來

  隆冬時節,走進武清區南蔡村鎮丁家瞿阝村的設施農業大棚,這裡220余畝地全部扣上日光溫室大棚,統一種植優質葡萄品種。雖然已臨近年關,村民吳利軍兩口子仍在大棚裡熱火朝天地干農活兒。

  “得抓緊時間給葡萄搭架子,把枝條固定好了。不然等開春葡萄滋出芽來一碰就掉,損失就大了。現在忙點兒累點兒,來年才有好收成!”吳利軍的媳婦宋娜說著,又開始忙起手裡的活兒。

  在2013年以前,吳利軍同眾多村民一樣,隻種玉米、大豆,辛苦一年收入不過1萬余元。“那個時候日子真的難吶,我們兩口子要養五個老人、倆孩子,賺的錢根本不夠花。最艱苦的時候,為了省錢,連著一個月一天三頓都是大餅夾咸菜。”吳利軍說。

  為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更為了讓村民腰包鼓起來。2014年,村委會從32戶農戶手中流轉157畝土地,籌集資金150余萬元,成立“金河灘”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並與天津市農科院葡萄研究所結成科技幫扶對子,建成葡萄種植示范推廣基地,並注冊“玉提菩香”商標。

  正是從那年起,吳利軍夫婦開始利用大棚種植葡萄,當年收入達到3萬元,往后逐漸擴大種植規模。如今,他們的葡萄栽種面積已達到10畝,包括巨玫瑰、維多利亞、油牡丹等多個品種。去年夏天,吳利軍一家僅賣葡萄收入就達到20余萬元。

  “今年預期比去年還好,因為我自己培育的葡萄新品種菠蘿蜜將迎來大面積挂果,這種葡萄有濃郁的菠蘿香味,不僅產量高,價格比普通葡萄還要貴一倍,質優價高,因此,今年我有信心,我們家種植葡萄的收入有望突破30萬元大關!”吳利軍說。

  農業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從設施大棚走出來,映入眼帘的是千畝高標准農田,隨著氣溫逐漸回升,麥田裡去冬栽種的小麥已開始返青。

  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丁家瞿阝村視察,曾到這裡察看小麥長勢。

  多年來,村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修建農田水利設施,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從2014年起,共鋪設管道2.8萬延米,建設配套管灌泵站8座,安裝水泵11台、160千伏變壓器1台,新建渠灌、管灌區1728畝,有效解決了農田灌溉難問題,連續四年小麥畝產量超過500公斤。

  同時,丁家瞿阝村依托農業技術,不斷提升小麥產值。在天津市食品集團幫助下,建起了天津第一家石磨面粉加工廠——天津市金色河灘面粉有限公司。臨近年關,加工車間格外繁忙,多台電動石磨不停運轉,一袋袋面粉被運出裝車。

  “普通的面粉每斤大約2元,而這裡出產的面粉每斤售價可達到8元,價格是普通面粉的4倍,產品還供不應求。這是為啥呢?就是因為咱們的面粉好吃!”技術人員張伯良說,用鋼磨磨面每分鐘高達2000轉,營養成分有所流失。而用石磨磨出來的面粉,每分鐘轉速僅為45轉,面粉在保持低速度、低溫度狀態下研磨而成,使麥胚的營養成分最大限度地保留,且無需任何添加劑,磨出來的面粉質優味美,價格更高。

  據總經理任毅介紹,2021年起,該公司還流轉了村裡100畝麥地,種植附加值更高的黑小麥。他說:“我們選擇富硒的黑小麥,年產量在20萬斤左右,每年收入在100萬元左右”。

  都市型農業撐起“富裕村”

  “近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落實,全鎮城鄉發展面貌呈現新氣象。產業振興方面,先后建成了丁家瞿阝村千畝農業示范園、粜糧務‘天民田園’、磚廠‘一芳田’童趣農庄等一批現代農業項目。”南蔡村鎮鎮長胡立峰說,在生態宜居方面,丁家瞿阝村持續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四水入戶”全面推開,美麗村庄和人居環境示范村建設穩步推進,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環境美化、空地綠化和垃圾分類、智慧村庄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群眾的幸福感顯著提升。

  胡立峰介紹,目前,鄉村振興丁家瞿阝村“人才大院”已經全面運行,專家點單現場精准服務,服務農民創新創業﹔聯系鎮域內金輪集團等企業,招收農村勞動力﹔鼓勵有技能、有學歷的年輕人自主創業﹔“一鎮一業”項目實現年底分紅,居民收入穩步提高。使丁家瞿阝村的村集體經濟從2013年的幾乎零收入,躍升到2022年的收入112萬元,成為“天津市鄉村振興示范村”。

  如今,丁家瞿阝村已變成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以小麥、玉米種植加工為代表的一二產融合產業和以葡萄種植為代表的都市型農業成為村裡的支柱產業。

  “我們將在實施產業融合、人居環境、鄉風治理三個方面著力,謀劃推動新一輪躍升發展,確保在2023年總書記視察十周年之際,將丁家瞿阝打造成生態運河畔具有新時代精神感召力、富於地域鄉土風情、保有持續活力和發展動力的紅色休閑旅游區。”村支書兼主任張鴻勛說。(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