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和平區推進全域志願服務融合發展

2023年01月30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和平區推進全域志願服務融合發展

  日前,天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平區推進全域志願服務融合發展的相關情況。

  和平區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作出的重要指示作為一以貫之的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走深走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推動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全域志願服務融合發展不斷推進。

  據介紹,和平區全域志願服務在機制體制上不斷優化創新,形成全域推進“源動力”。2022年以來,出台《和平區關於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工作舉措》《關於進一步推動和平區新時代全域志願服務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區委書記擔任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高位統籌,靠前指揮。細化制定了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書記重點任務清單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重點任務清單。建立挂點聯系制度,明確6位區級領導挂點聯系6個街道,形成區、街道、社區三級書記帶頭抓、各部門齊落實的工作態勢,穩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走深走實。

  通過互融互通的陣地資源,和平區全域志願服務打造出文明實踐“強磁場”。在陣地建設方面,推進7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標准化建設,與26個企事業單位共建文明實踐試點單位,推進教育、文旅、商業與文明實踐有機融合。深化文明實踐進校園,打造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學校,創新“一校一品”特色項目,並以此為龍頭輻射全區所有學校﹔在隊伍建設方面,651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與社會資源聯動,成立和平區志願服務聯合會,吸納16家企業、30家社會組織加入,創新志願服務供需對接項目雙選模式,“普法大篷車”“健康加油站”等9個志願服務項目與區內文明實踐所、站達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和平區注冊志願者達11.58萬人,佔全區常住人口32.7%,平均每3個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注冊志願服務隊伍709支,實施志願服務項目3349個,累計服務時長達1489.5萬小時,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在和平區蔚然成風。

  和平區全域志願服務以需定供精准服務,織細一張文明實踐的“惠民網”。據介紹,和平區把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相融合,以志願服務為抓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線下依托“和平夜話”載體,拓展文明實踐服務內容和形式,全區黨員志願者累計深入社區33萬人次,與群眾“交朋友”“聊家常”,為群眾解決各類難題8.3萬余個﹔線上通過“志願和平”App,設立“8+N”志願服務項目,暢通群眾點單、系統派單、團隊接單、事后評單的服務模式,實現線上線下同頻共振、資源有效配置。尤其是在志願服務項目設置上,重點抓“融合+品牌”,推動志願服務融入疫情防控、基層社會治理、文明城區創建等全區重點中心工作,推出“文明先鋒”特色宣講、“和平夜話·話文明”“我當路長”等文明實踐特色品牌,把文藝送到群眾身邊,讓理論流進百姓心田,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文明實踐帶來的新氣象新面貌。(記者 宋德鬆)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