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題游徑發布:串聯8個區38處文化遺產

2023年01月31日09: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串聯8個區38處文化遺產

  日前,記者從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獲悉,天津市策劃推出了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題游徑,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賦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文物主題游徑是以不可移動文物為主要載體,將具有相同或相近主題元素和價值內涵的文物古跡、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紀念館、文化場所、A級景區等歷史文化資源有機結合形成的休閑游憩游覽線路。”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發布的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題游徑包括津城勝跡、中華百年看天津、紅色記憶3個主題6條線路,串聯我市8個區的38處文化遺產資源,涵蓋35處不可移動文物、10家博物館紀念館、13個A級以上景區等歷史文化旅游資源。

  津城勝跡主題游徑主要以古代天津重要的遺跡、遺址為節點,形成“故裡尋蹤”和“運河拾珍”2條線路。其中,“故裡尋蹤”通過天津中心城區現存的宮、閣、文廟、會館等建筑和文物遺址,展示天津城市的發展歷程和文化底蘊﹔“運河拾珍”通過串聯大運河兩岸重要的文物遺存,探尋天津這座運河城市的文化基因。

  中華百年看天津主題游徑主要通過串聯近代天津金融業和工商業文物建筑,形成“金融之光”和“工商之旅”2條線路。其中,“金融之光”串聯了解放北路上的代表性銀行建筑,是近代天津作為中國北方金融中心的重要見証﹔“工商之旅”則串聯起天津百年來形成的文物建筑,展現天津作為工商重鎮的獨特魅力。

  紅色記憶主題游徑主要包括“偉人足跡”和“勝利凱歌”2條以革命文物和紀念館串聯而成的主題游徑。其中,“偉人足跡”通過追尋周恩來、鄧穎超在天津的革命足跡,講述兩位偉人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勝利凱歌”通過天津保存的與平津戰役相關革命史跡,見証在革命烽火中走向勝利的崢嶸歲月。(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