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西青消防“三項措施”全面開展冬季農村消防宣傳活動

2023年01月31日11:3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冬季農村火災防控工作,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確保全區農村消防安全形勢穩定,天津市西青區消防救援支隊結合當前氣候特點,採用“線上+線下”模式開展各類消防宣傳活動,全面筑牢農村消防安全“防火牆”。

精准宣傳,增強村民意識。支隊利用流動宣傳車深入農村開展消防知識宣傳,在發放消防宣傳資料的同時,結合實際案例向來往群眾詳細介紹了電線短路、煙頭火災、煤氣泄漏、油鍋起火等家庭常見火災,全面細致地講解了家庭日常防火及隱患自查技巧等知識﹔依托農村文化課堂開展消防知識宣講,通過集中授課、觀看火災警示片等方式傳授日常的防火常識、家庭用火用電的注意事項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識﹔發揮網格員貼近村民、了解村民的優勢,發動網格員走進田間地頭、村民家中,提醒村民注意日常用火、用電、用氣安全,不要在野外使用明火焚燒秸稈等﹔組織宣傳人員、消防志願者以“上門入戶”的形式,走進獨居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及特困群眾家中,幫助查找並及時清除家庭火災隱患,教授基本逃生自救知識,提醒在家中配備相應滅火器材。

培訓演練,提升消防技能。支隊把消防安全教育作為村干部培訓“必修課”,組織人員定期進村對村民們開展培訓教育,並借助網格員例會,開展以火災隱患查改、農村消防安全知識、初起火災扑救為主的網格員消防安全培訓,培養農村消防工作的“帶頭人”和“明白人”,提升農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支隊專職消防宣講團聯合農村消防志願者定期深入各農村開展火災逃生疏散演練,讓村民在實際中掌握疏散逃生的要領,提高村民逃生自救能力。同時,組織村民開展滅火器材使用培訓,讓村民在實際操作中掌握常用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多屏互動,傳遞消防知識。支隊積極借助全民消防學習平台,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利用LED顯示屏每日滾動播放日常消防知識標語、防火提示等,並借助農村消防安全宣傳噴繪布、信息欄、村委大樓LED電子顯示屏、戶外視頻等平台,廣泛開展農村防火宣傳﹔充分利用新媒體開展移動終端覆蓋式宣傳,持續依托市、區級主流媒體做好消防宣傳專欄,宣傳家庭用電、用火注意事項及初期火災扑救和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識,進一步擴大農村消防宣傳的覆蓋范圍,提高農村居民消防安全知識知曉率。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