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消防組織開展雨雪冰凍災害救援專項訓練

2023年01月31日11:57 |
小字號

為全面提升防范應對各類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事故處置能力,扎實做好各類應急救援准備工作,近日,天津市濱海新區消防救援支隊組織轄區消防站開展雨雪冰凍災害救援專項訓練。

訓練前,指揮員結合冰面救援器材裝備為參訓隊員依次講解失溫的判定標准及方法,救生圈、安全繩、傷員固定擔架等器材的性能參數、使用方法、使用環境和維護保養等內容﹔組織指戰員開展冰面模擬救援,重點對可漂浮擔架、傷員固定擔架與救生圈聯用等進行了操作示范並著重對落水自救法進行了演示。演示完畢,所有參訓隊員分組依次開展冰面救援科目訓練。

下一步,濱海新區消防救援支隊將創新思路,致力於提升隊伍專業化、實戰化打贏能力,不斷強化指戰員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等各類災害事故處置水平。一是認真分析研判,樹立擔當意識。主動擔起責任,強化底線思維,全面分析研判轄區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趨勢,強化器材裝備維護保養和操作訓練,提升器材應用熟練度。二是加強學習訓練,提升實戰能力。組織指戰員開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處置專業知識學習,分析復盤典型案例,有針對性開展冰面救援、破拆排險、道路交通事故處置等專項救援技能訓練,提升隊伍應對各類災害事故的處置能力。三是筑牢安全底線,科學安全施救。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結合極寒天氣下轄區災害險情特點和安全處置要點,強化冬季行車安全,加強作戰安全管控,嚴格落實個人防護措施,規范設置安全員和緊急救援小組,做好現場人員管控,切實發揮作戰安全監督和保障作用。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