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全面部署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 堅持依法普查確保統計數據質量

2023年02月01日09: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依法普查 確保統計數據質量

  日前,天津市印發《關於本市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總體要求、普查對象和范圍、普查內容和時間、普查組織實施、普查經費保障、普查工作要求等方面對天津市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進行全面部署。

  此次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普查對象的基本情況、組織結構、人員工資、生產能力、財務狀況、生產經營、能源生產和消費、研發活動、信息化建設和電子商務交易情況,以及投入結構、產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資產投資構成情況等。普查標准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23年年度資料。

  普查對象和范圍普查的對象為我市行政區域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具體范圍包括:採礦業,制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建筑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等。

  此次普查將全面調查我市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發展規模、布局和效益,統籌開展投入產出調查,摸清各類單位基本情況,掌握國民經濟行業間經濟聯系,客觀反映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方面的新進展,客觀反映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的新成果,客觀反映天津實施制造業立市等戰略、促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促進港口經濟、數字經濟等領域加快發展的新成效。為加快推進我市十項行動落地落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通知》強調,普查取得的單位和個人資料,嚴格限定用於普查目的,不作為任何單位對普查對象實施獎懲的依據。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國家秘密和普查對象的商業秘密、個人信息,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未經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發布普查數據。對在普查工作中的違紀違法等行為,依紀依法予以處理並加大通報曝光力度。

  《通知》要求,普查要始終堅持數據質量第一原則,嚴格執行普查方案,規范普查工作流程,強化事前事中事后數據質量檢查核查,切實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准確、完整可信。各級普查機構要建立健全普查數據質量控制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完善普查數據質量追溯和問責機制,堅決杜絕各種人為干預普查數據的行為。採用有效技術手段和管理措施,確保普查數據採集、傳輸、存儲和使用的安全。適時將普查工作開展情況納入統計督察。

  據介紹,此次普查將廣泛應用部門行政記錄,推進電子証照信息等在普查中的應用,採取網上填報與手持電子終端現場採集數據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普查,通過信息化手段完善普查管理與業務應用,提高普查組織實施效率和數據處理效能。支持普查對象通過網絡自主報送普查數據,科學、規范、高效推進普查工作。(記者 張璐)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