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西青區:就業服務送上門 “就業紅娘”助牽線

2023年02月02日09: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服務送上門 “就業紅娘”助牽線(圖)

2月1日,“樂業西青·就在人社”主題就業創業服務啟動暨“比武練兵”活動在西青區人社局智聘中心舉辦,來自各街鎮的10位“就業紅娘”現場比拼。 記者 潘立峰 通訊員 袁忠清 攝

  “這兩年用工情況怎麼樣,有沒有人才缺口?”“政策都享受了嗎?”“樂業西青·就在人社”主題就業創業服務活動2月1日啟動,一大早,天津市人社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市、區人社部門工作人員組成的調研小分隊來到位於西青汽車工業區內的天津市捷威動力工業有限公司,實地問需、服務上門。

  工作人員的一連串問題問到了企業負責人劉旭的心坎上:“我們的主業是新能源動力與儲能,公司1200多名員工裡,研發人員超過600人,但相關的高學歷研發人才短缺,流動性很高,需要在全國范圍引才。今年受產能訂單增加影響,還有300余個用工缺口。一方面,依托‘海河英才’項目,為我們從全國延攬人才增加了砝碼,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務,另一方面,我們與天津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合作,用好天津本土的人才富礦。2022年,我們招收了90個大學生,985、211院校畢業生佔60%,本地錄取率在50%以上。”

  “政策制定出來一定要讓企業受益,就業服務要沉下去。我們工作人員要形成多面手,認頭學,認真干,要聽到企業的聲音,企業也要培養並建立自有人才體系,招好人才,用好人才。”市人社局主要負責同志的話讓劉旭的團隊頻頻點頭。

  “小王,有個企業要招操作工,沒有學歷要求,有保險,計件工資,我看了看,和你的需求挺搭,就幫你聯系了。”在西青區張家窩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就業紅娘”付曉旭正在忙著幫求職者和企業“牽線搭橋”。2022年,她為18個求職者找到了工作。張家窩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業務四科負責人邢克楠介紹:“我們鎮一共有20名‘就業紅娘’,分布在全鎮16個社區、2個行政村。通過‘建台賬、找崗位、搞對接、給幫扶’,去年一年共服務求職者近萬人次,登記失業人員2700人。通過就業幫扶,2260人實現再就業,其中,通過‘就業紅娘’幫扶上崗的有1700人。我們點對點服務98名高校畢業生,其中64人找到工作。對其余有考公、考研、留學打算的高校畢業生,我們持續關注,后續追蹤服務。”

  在西青區人社局智聘中心,“樂業西青·比武練兵”最后階段決賽正在進行。活動現場,西青區人社局與北方人才中天人力中心合作簽約,西青區人社局與河北省平泉市也簽署了勞務協作合作。“今年1月以來,我們開展了‘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摸清企業用工情況,保障春節前后企業復工復產用工需求。”市人社局就業促進處處長李濤介紹,“援助月中計劃舉辦300場各種招聘,目前已舉行80多場。我們還通過與甘肅、河北兩省勞務對接,與甘肅甘南、河北承德等地建立了長期用工合作關系,保障企業用工需要,全力為一季度開門紅提供人力保障。”(記者 廖晨霞 潘立峰 通訊員 袁忠清 攝)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