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名醫堂試點建設方案出爐 提升多元化多層次中醫藥服務

2023年02月03日10:1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一批名醫堂 推動名醫團隊入駐

  記者從天津市衛健委獲悉,由市衛健委等8部門共同制定的《天津市名醫堂試點建設方案》正式出爐。“十四五”期間天津將完成名醫堂試點建設,充分利用天津中醫藥領域院士、國醫大師、岐黃學者、市級名中醫等名醫團隊優質資源,扶持多元投入,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試點建成“旗艦”“區域”“基層”三級名醫堂體系,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多層次中醫藥健康服務需求。

  按照該方案,天津將以“優質化”“品牌化”“規范化”“智慧化”為原則,按照“醫療為主、產業為輔、輻射世界”工作方針,激發機制活力,構建政府和市場有機結合的新型機制,分層級試點建設一批名醫堂,推動名醫團隊入駐,打造名醫堂醫療、康復、治未病等綜合平台。同時,遵循中醫藥科學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高質量建設天津中醫藥醫療、健康、產業綜合平台,提高天津中醫藥優質服務可及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建設模式上,實行試點示范,規范引導。以政府舉辦的三級中醫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下同)、二級中醫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為依托,開展旗艦級、區域級和基層級名醫堂試點樣板建設。鼓勵社會力量舉辦的中醫醫療機構按標准建設名醫堂。充分挖掘天津名中醫優質資源,打造“杰出名醫團隊”“領軍名醫團隊”“基層名醫團隊”等多層級名醫團隊。以中醫藥領域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等為團隊核心組建人數15至20人的“杰出名醫團隊”,以市級名中醫、青年岐黃學者、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等為團隊核心組建人數10至15人的“領軍名醫團隊”,以區級名中醫為團隊核心組建人數5至10人的“基層名醫團隊”。不同級別名醫堂應具備相應數量的名醫團隊入駐。

  在建設步驟上,讓公立機構先試,引導社會參與(2023年完成)。充分發揮政府辦醫公益性,由符合名醫堂試點建設標准的三級中醫醫院先行試點建設“旗艦級”名醫堂、組建名醫團隊,為指導其他級別名醫堂提供經驗和名醫團隊基礎。探索引導和激勵機制,吸引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逐級推動,完成試點建設目標。

  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在全市范圍內廣泛推進名醫堂建設(2023-2025年完成),逐步擴大名醫堂品牌影響,推動名醫堂項目及產品走向全國。此外,支持名醫堂發展中醫藥國際貿易和服務,鼓勵全市名醫堂將中醫特色科技成果和適宜技術向國外推廣,促進中醫藥的國際傳播。積極引進國內優質名醫資源在津參與名醫堂工作,促進天津中醫藥事業產業發展。(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