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新區122個項目開工 1208億元!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2023年02月04日08: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08億元!沖刺一季度“開門紅”(圖)

濱海新區春季重點項目開工現場。 通訊員 高磊 記者 吳迪 攝

開年即開工,開工要實干。進入2023年,濱海新區鉚足干勁,以“滿弓”狀態、奮進姿態,搶時間、抓項目、拼經濟,釋放活力,快馬加鞭地向春天出發,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昨天上午,濱海新區2023年春季重點項目開工,掀起新一年項目建設熱潮,吹響高質量發展的“號角”,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在現場,挖掘機、工程車列隊就位,全體參建人員堅守一線,朝著年度施工目標發起“攻勢”。

龍頭帶動 制造業“當家”

此次共啟動122個項目,總投資1208億元,覆蓋創新平台、先進制造業、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鄉村振興等領域,符合濱海新區產業導向,呈現出龍頭項目帶動、制造業“當家”、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補短板等特點。

一個個重大項目、一個個新增長點,舉火成炬。據統計,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佔3個、50億元至100億元項目佔2個、10億元至50億元項目佔18個。

“濱海新區堅持制造強區,不斷推動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提質增效升級。在此次開工的春季重點項目中,先進制造業項目有49個,總投資649.3億元,佔總規模的54%。諸如大聚合物電池全自動快充產線、國鴻氫能燃料電池研發生產基地等項目的實施,將加速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提高產業競爭力。”濱海新區副區長張桂華介紹,濱海新區還安排17個美麗“濱城”建設“十大工程”項目、47個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天津港保稅區海港區域城市更新、濱海高新區海洋科技園保障性租賃住房及配套設施、臨海新城中學等項目的開工將有效改善民生和營商環境、補齊公共服務配套短板、提高居民生活質量。

圍著項目轉 盯著項目干

國鴻氫能燃料電池研發生產基地項目涉及燃料電池系統和關鍵零部件生產、系統研發、涉氫測試、售后維保等業務。天津國鴻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師振說:“把項目落地保稅區,是考慮到天津在氫能產業發展上有資源稟賦及政策扶持。眼下,我們准備啟動廠房裝修。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大功率車用動力系統總成2000台、固定式發電系統30套、叉車用動力系統總成1000台/套。”

濱海新區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目前形成了集整車、改裝車和發動機、變速器、電控等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及貿易的完整產業體系。此次開工的富維海拉天津生產基地項目,主要用於長春一汽富維海拉車燈有限公司生產汽車零部件,將為經開區帶來約10億元稅收收入、解決約3000人就業。

臨海新城中學項目負責人王剛告訴記者,學校選址生態城臨海新城區域,總建筑面積4.4萬平方米,計劃建設綜合教學樓、籃球場等。“預計2025年建成,屆時,初中辦學規模達36個班,可容納學生1800人、教師200人。”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投資就是抓經濟。近年來,濱海新區持續開展重大項目建設攻堅行動,一批補短板、夯基礎、蓄動能、促發展的重點項目相繼落地。濱海新區副區長陳波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的關鍵之年,濱海新區將堅持‘項目為王’,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干。全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1181個,總投資規模1.54萬億元,預計年內完成投資2023億元。”

奮楫篤行,不負好時節。濱海新區正調動一切積極性因素、生產性要素,實現進度表格化、問題清單化、調度經常化,為項目建設護航,確保高標准實施、高效率推進、高質量竣工投產,為美麗“濱城”建設匯聚強大動能,將“新藍圖”變為“施工圖”“實景圖”。(記者 王睿)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