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十四五”天津市分層級試點建設一批名醫堂 為市民提供更豐富中醫藥健康服務

2023年02月04日08: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市民提供更豐富中醫藥健康服務

  日前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市8部門聯合出台《天津市名醫堂試點建設方案》,“十四五”期間完成名醫堂試點建設。據介紹,我市將利用中醫藥領域院士、國醫大師、岐黃學者、市級名中醫等名醫團隊優質資源,試點建成“旗艦”“區域”“基層”三級名醫堂體系,打造名醫堂醫療、康復、治未病等綜合平台,滿足市民多元化、多層次中醫藥健康服務需求。

  天津市將以政府舉辦的三級中醫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二級中醫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為依托,建設旗艦級、區域級和基層級名醫堂試點樣板。名醫堂將集醫療、治未病、康復、教學、科研、技術成果轉化推廣、文化宣傳為一體,為市民提供更豐富的中醫藥健康服務。旗艦級名醫堂建筑面積原則上不小於1000平方米,診室數量不少於15間﹔區域級名醫堂建筑面積原則上不小於500平方米,診室數量不少於10間﹔基層級名醫堂建筑面積原則上不小於300平方米,診室數量不少於5間。

  與此同時,天津市還將挖掘名中醫優質資源,打造“杰出名醫團隊”“領軍名醫團隊”“基層名醫團隊”等多層級名醫團隊。以中醫藥領域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等為團隊核心組建15—20人的“杰出名醫團隊”,以市級名中醫、青年岐黃學者、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等為團隊核心組建10—15人的“領軍名醫團隊”,以區級名中醫為團隊核心組建5—10人的“基層名醫團隊”。

  不同級別名醫堂將具備相應數量的名醫團隊入駐。旗艦級名醫堂有中醫藥領域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每周出診,至少具有1支“杰出名醫團隊”和3支“領軍名醫團隊”以上級別名醫團隊入駐。區域級名醫堂有市級名中醫、青年岐黃學者、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每周出診,至少具有1支“領軍名醫團隊”以上級別和3支“基層名醫團隊”以上級別名醫團隊入駐。基層級名醫堂有區級名中醫每周出診,至少具有1支“基層名醫團隊”以上級別名醫團隊入駐。

  天津市將統籌協調衛生健康、科技、財政、人社、商務、市場監管、醫保、藥監等多方力量,聯合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打造名醫堂建設天津品牌。今年年內,由符合名醫堂試點建設標准的三級中醫醫院先行試點建設旗艦級名醫堂、組建名醫團隊,為指導其他級別名醫堂提供經驗和名醫團隊基礎。今年到2025年,在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在全市范圍內廣泛推進名醫堂建設,推動名醫堂項目及產品走向全國。(記者 徐楊)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