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元宵佳節請注意消防安全

2023年02月04日09:11 |
小字號

元宵節即將來臨,各類節慶、民俗、娛樂活動多,客流物流增加,火災風險加大。天津消防提醒大家節日防火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出游前要消除家中火災隱患。出行前,一定要仔細檢查廚房的煤氣、天然氣等燃氣是否關閉、明火是否熄滅﹔檢查家中電器是否斷電,部分必須開啟的電器,要檢查插頭、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帶故障工作等情況﹔要檢查陽台、走道是否堆積雜物,以防飛來的火種。

二、燃放煙花爆竹要注意消防安全。要正確選擇煙花爆竹的燃放地點,嚴禁在繁華街道、劇院等公共場所和山林、有電設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進行燃放。禁止燃放孔明燈,孔明燈外焰溫度高達300攝氏度,在放飛過程中若遇到強風,孔明燈可能被吹傾斜,甚至變形,導致底部帶火燃料泄漏或點燃燈籠的紙質筒體。孔明燈落到山林中可能引發森林火災,落到液化氣站和加油站等火情嚴管地帶極有可能引發重大事故,掉落到建筑物上也有可能引發火災。

三、節日逛廟會等人員聚集場所要注意安全。提前了解活動日程安排,盡可能錯時參與活動﹔在活動現場自覺有序排隊,有序進出﹔注意觀察現場情況和識別警示標志,有意識地了解現場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數,遇有局部人員擁擠時,不要好奇湊熱鬧,避免發生擁擠踩踏﹔遇到突發事件時,千萬不要慌張,注意收聽現場廣播,聽從工作人員疏導,有序撤離現場。

四、入住酒店要熟悉逃生路線。外出旅游時,住宿是必須的。游客在入住賓館、旅店后一定要先留心安全出口、疏散樓梯、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路線。一旦發生火災等緊急情況,可以使用消防器材幫助疏散逃生。

五、觀光游玩不帶火種。森林景區游玩時,盡量避免將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帶入山林,禁止吸煙,亂扔火種。若要與朋友野炊,請到景區指定區域內進行,離開時應滅盡余火,以免引發火災。

六、杜絕臥床吸煙。吸煙,特別是臥床吸煙,也是引發火災的重要原因。據統計,由於吸煙導致的火災大約佔家庭火災的29%。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喜歡在床上或沙發上吸煙,特別是在喝醉酒或過度疲勞情況下,煙未吸完,人已入睡,或者昏昏沉沉,煙頭及煙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發上,極易引發火災。同時,由於中秋假期期間干燥、多風,如果將未熄滅的煙頭、火柴扔在可燃物裡、廢紙簍中、柴草垛旁等等,煙頭慢慢燃燒,一起起火災就在“隨隨便便”中發生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杜絕臥床吸煙和隨地亂扔煙頭的壞習慣。

七、學會火場逃生方法。如不幸在場所遇到火災,要在第一時間逃生。突遇火災時,要保持鎮靜,不要盲目跟從人流、亂沖亂撞,忌慌不擇路。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不要顧及貴重物品,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穿衣服或尋找、搬運貴重物品上。火場逃生時,要佩戴逃生面罩,並保持彎腰姿態。如果沒有逃生面罩的話,也可以將毛巾打濕,擰干后,對疊三次八層,捂住口鼻。如被火困在室內,要關緊防火門窗,用濕毛巾、濕布等塞住門縫,不停用水淋房子,固守待援。要盡量待在陽台、窗口等易於被人發現的地方。晃動鮮艷的衣物或敲擊東西,發出求救信號。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