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總投資1208億元!濱海新區122個春季重點項目啟動開工

2023年02月04日10:01 |
小字號

開局就爭先,起步就奔跑!2月3日上午, 天津市濱海新區2023年春季重點項目啟動開工活動舉行。此次重點開工項目共122個,總投資1208億元,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3個、50-100億元項目2個、10-50億元項目18個。重點涉及先進制造業、創新平台、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鄉村振興等領域,具有很強的引領性、示范性、帶動性,這些項目必將成為推動濱海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濱城大地,正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向著春天進發,奮力實現“開門紅”。

制造業“當家”

全面賦能高質量發展

制造業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壓艙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頂梁柱”。濱海新區堅持制造強區,不斷推動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提質增效升級。在新區本次春季重點啟動開工項目中,先進制造業項目達49個,總投資649.3億元,佔總規模的54%。

此次開工的國鴻氫能燃料電池研發生產基地項目位於天津港保稅區臨港區域,談及未來在津發展,企業負責人充滿了期待。

“公司在新區主要落地的項目為氫燃料電池車用端系統、叉車系統以及儲能系統的研發、生產、制造、銷售及售后服務。之所以選擇天津發展,主要是考慮到天津目前氫能產業的發展有著非常良好的資源稟賦以及政策的扶持,從資源稟賦上看,天津有著豐富氫氣制取資源,在綠氫的制取方面,天津也在大力的推進。同時,天津也有著大量的氫能終端產品應用場景如鋼鐵企業、倉儲物流企業、集疏港物流企業等相關企業的運力需求。從政策上看,天津氫能產業扶持政策的制定,也是完全貼合國家氫能產業發展的要求以及氫能企業自身發展需求的。”天津國鴻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師振表示,項目建成后,預計將年產大功率車用動力系統總成2000台、固定式發電系統30套、叉車用動力系統總成1000台/套。

汽車產業是新區制造業的重要一環,目前新區已經形成了集整車、改裝車和發動機、變速器、電控等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及貿易的完整產業體系。在此次開工項目中,位於天津經開區的富維海拉天津生產基地項目備受關注。該項目建成投產后,將為國內眾多龍頭車企提供車燈配套產品,滿足華北、華東等區域客戶的供貨需求,進一步完善經開區汽車產業鏈條,提高經開區汽車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

此外,總投資11.3億元的大聚合物電池全自動快充產線、總投資6億元的伊利乳液二期年產2.4萬噸嬰幼兒配方奶粉等項目的實施,將加速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提高產業競爭力,進一步支撐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

聚焦民生保障

補齊配套短板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優化城市功能。在本次開工項目中,共安排了美麗“濱城”建設“十大工程”項目17個,總投資340億元﹔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項目47個,總投資299.5億元。

在生態城臨海新城區域,一座總投資5.5億元的臨海新城中學啟動建設。“目前在臨海新城區域,紅星天鉑華苑、紅星晴苑、楓慧園等多個小區將開始入駐,為了進一步滿足周邊居民入學需求,我們將建設一所可以達36個班、1800名學生規模的初中。”臨海新城中學項目負責人王剛表示,這所學校總建筑面積4.4萬平米,將重點建設綜合教學樓、籃球場、操場、道路廣場等,計劃於2025年建成。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區域教育基礎設施,推進教育協同發展。

在天津港保稅區臨港區域,將重點建設一片中歐藍白領公寓。項目將為產業人才提供過渡性居住服務,通過完善與人才需求相適應的住房保障配套設施,提升地區吸引力和核心競爭力,為區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這個項目總投資達16.3億元,項目總建筑面積近20萬平方米,將重點建設28棟配套服務用房,滿足區域職工需求。”該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總投資15.8億元的天津濱海高新區海洋科技園保障性租賃住房及配套設施等項目的開工也將有效改善民生和營商環境、補齊公共服務配套短板、提高居民生活質量。

“重大項目的加快建設,不僅對產業經濟的發展與提升至關重要,同時也將更大范圍惠及民生,推動重大戰略部署,加快城市發展。”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市組織實施“十項行動”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義特殊、責任重大。濱海新區將緊緊圍繞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任務新使命,繼續加大重點項目建設推動力度,全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1181個,總投資規模達到1.54萬億元,預計年內完成投資2023億元。

來源: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