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理工大學推動特殊教育發展

尊重個體差異 構建育人體系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3年02月0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尊重個體差異 構建育人體系

  “我在聾人工學院讀書快7年了,學校的老師同學對我們都很愛護、尊重,在活動中優先安排在第一排,提供字幕翻譯,還鼓勵我們參加互聯網+、挑戰杯等項目,讓我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溫文爾雅、彬彬有禮,記者眼前的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2020級藝術專業研究生梁一帆,渾身透著陽光自信。

  一件迎風綻放的荷花吊墜,花絲裊娜﹔一隻素雅美觀的荷花手鐲,造型精巧……戴著人工耳蝸的梁一帆向記者展示了她設計的兩款津派花絲作品。“這是我在天津市非遺項目‘津派花絲制作技藝’傳承基地實習時,臨摹到的景泰藍圖紙上的荷花紋樣,回來后精心進行了現代化演繹后的作品。”

  “構建‘無障礙、有大愛’的融合育人環境,促進殘健學生相互理解尊重,共同成長成才,達成殘健‘1+1>2’的融合育人效果。”建院之初就在這裡工作的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院長王春東說,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深耕特殊教育31年,以符合聽障生身心特點、尊重個體差異為原則,遵從特殊教育教學規律,積極探索和構建“以全納教育為依托、以殘健融合為特色、以交流合作為載體”的面向聽障生的融合育人培養體系。

  首創聽障學生進入健聽班級隨班就讀、跨學院聯合培養的“全納教育”模式﹔全面構建融合育人環境﹔創建天津市首個聾人眾創空間——“默客聾人創想俱樂部”,面向全校健聽生開設《中國手語》通識選修課……一項項創新舉措,標注著天津特殊教育的發展歷程。

  在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副院長、教師袁甜甜的課堂上,除了聲音、板書,還有她用一年半時間學會的手語。“為了更好地進行手語溝通,我和楊學、劉偉老師共同指導的本科生烏力杰團隊項目《基於對比自監督學習的復雜場景下中國手語實時翻譯系統》,榮獲第十七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特等獎,這不僅是技術上的創新,還體現了全社會對特殊教育的關愛。”袁甜甜說。

  “去年8月,我提交的作品《探索花絲的新生——打造津派花絲非遺領域的時尚圈》,獲得挑戰杯中國銀行大學生創業競賽銀獎,這是我在聾人工學院讀碩士期間獲得的第十二個獎項。”梁一帆表示,“我已確定將津派花絲作為研究生畢業設計題目,通過對津派花絲傳統花絲紋樣進行現代化演繹,設計更多年輕人喜好的首飾,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非遺,並將其發揚光大。”

  聾人工學院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促練”提升聽障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在孵化的20余支殘健融合“雙創”團隊中,9支團隊獲得互聯網+、挑戰杯等國家級、省部級和行業內大獎……

  “今后,我們將融合國內外特殊教育資源,在全社會打造‘無礙有愛’的融合育人環境,不斷提高特殊教育質量,最大限度地促進學生功能補償和潛能開發,為學生更好地適應和融入社會奠定基礎,打造特殊教育新高地。”天津市教委主要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