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黨建聚合力 奏響最強音──天津市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

2023年02月06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聚合力 奏響最強音(圖)

河西區越秀路街道港雲裡社區“紅色議事廳”。 記者 胡凌雲 攝

武清區河北屯鎮李大人庄村特色民宿。 記者 胡凌雲 攝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強基固本,長治久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推動基層治理,必須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推動基層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著眼今后五年,聚焦事關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天津組織實施“十項行動”。其中,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釋放出樹牢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信號。

  新的一年,目標清晰,實干為先。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不斷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加快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以“繡花精神”織繪基層治理“新畫卷”的步履更加堅定。

  創新形式聚合力 為民服務解難題

  “叔叔阿姨們,對於電動車充電問題,覺得咱社區應當如何管理?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也可以寫在便簽紙上。”

  “要我說,樓內充電是很危險的,有很大安全隱患,必須嚴令禁止。”

  ……

  1月12日一早,河西區越秀路街道港雲裡社區“紅色議事廳”內熱潮涌動,居民代表們你一言、我一語,針對社區電動車充電管理、充電櫃安裝等問題進行民主協商意見征集。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社區治理的效能直接關系人民群眾最切身、最現實的利益。為提升這個相對老舊的准物業居民小區的基層治理水平,港雲裡社區“一肩挑”孫茜與工作人員們絞盡了腦汁。

  “我們摸索建立了‘325’基層治理工作機制,就是發揮社區黨組織軸心作用、基層網格主力軍作用、提升群眾助力效能,強化社區三種耦合力量,再依托‘群眾匯報會’和‘協商議事會’兩個居民自治平台,進一步激活社區微細胞,提升自治新動能。”孫茜說,同時,在推進“民憂菜單”、完善“民情地圖”、制定“民意鬧鐘”、設立“民聲板凳”、交付“民心鑰匙”等五大基層治理項目上落細落實,真正為大家伙兒排憂解難。

  基層治理的“連心橋”搭起來了,各種問題解決起來也更便捷高效,居民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以前,路上坑窪不平,車輛亂停亂放,一抬頭,腦袋頂上還一片線纜,跟蜘蛛網一樣,看著鬧心。”說起今昔對比,社區黨員白雙亭感慨不已,“現在這兒可大變樣了!車輛停放井然有序,線纜整齊多了,還有我們自己通過‘紅色議事廳’選出來的物業,都可好了!”

  這些可喜變化,離不開社區一系列為民服務舉措,更得益於河西區越秀路街道黨工委在堅持“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基礎上,依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創新打造的“三級吹哨報到”體系。

  通過居民“吹哨”──社區報到,由“替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真正賦予居民吹哨權,讓解決問題速度快起來﹔通過社區“吹哨”──街道報到,由“上級要求”變為“實際需求”,真正細化社區吹哨權,讓解決問題准度精起來﹔通過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由“單打獨斗”變為“綜合提升”,真正健全街道吹哨權,讓解決問題力度大起來。

  “這次線纜治理就是個例子。這些都是通訊線纜,需要重新安裝布線,僅憑社區一己之力無法解決,我們就把‘哨聲’吹到了街道。街道經過研判,發現這事涉及電信、網信等多家企業和部門,於是‘哨聲’又吹到了多個相關部門。”港雲裡社區黨委副書記、網格員李想告訴記者,一“哨”集結,多方合力,不到一個月,就完成了對港雲裡、綺雲裡兩個自然小區全部線纜的維護,解決了居民的“頭頂煩惱”。

  “紅色領航”謀發展

  智慧宜居產業旺

  走在干淨整潔的村道上,放眼望去,是一棟棟別具一格的雅致民宿,一幅幅生趣盎然的牆面立體畫,是村裡美輪美奐的自然景觀﹔

  步入滿是“老物件”與“高科技”的村史館,目之所及,是一件件農耕工具、紡織工具,喚醒了“舊時光”,是能聽能看的光影黨建牆、點擊即可“數”讀黨的二十大文件的“VR智慧黨建”平台,點燃了“新希望”﹔

  這裡,就是如今的武清區河北屯鎮李大人庄村。一個有著600余年歷史的古村落,短短幾年間,就由曾經的“困難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成為天津鄉村振興的一張名片。

  舊貌換新顏的背后,無不訴說著一場深刻的蝶變──區、鎮、村三級黨組織以文化旅游村創建推進鄉村振興,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特色產業,謀求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探索。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黨建引領基層發展,歸根結底是基層黨組織帶動全局,引領發展方向。

  天津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推動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寫入村(居)民自治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等章程規則,落實村(社區)各類組織向黨組織述職、重大事項匯報制度,推行區、鎮街、村(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城鄉基層各類組織中的領導和軸心作用。

  在李大人庄村村居環境美化工程中,河北屯鎮黨委高度重視,鎮黨委書記黃國艷挂帥,1名鎮黨委班子成員任組長,2名機關干部、2名公安干警長期駐村,組成專班協助村“一肩挑”開展工作。村“兩委”班子成員和村裡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1+N”的效果。

  黨員骨干率先從自家房前屋后的雜物開始清理,並積極走訪入戶,重點對有抵觸情緒的村民家裡情況進行了解、做思想工作,“一對一”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漸漸地,村民由“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進而成為“推動者”和“維護者”。“黨員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那就不愁解決不了問題。”李大人庄村“一肩挑”張姜男感觸頗深。

  “以前,我們村條件不行,環境也差,現在亂蓋的房子拆了,又臟又臭的池塘改造了,一到春夏,花團錦簇,別提多好看了。”村民孫寶義大爺邊說著,邊熱情地邀請記者去看看他剛裝修好的新家。

  良好的村居環境,也為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李大人庄村黨支部探索調整產業結構,成立了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最終確定了通過發展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方式進行改革,形成了以黨建為引領的“龍頭企業+村合作社+農戶”的生產經營管理模式。

  如今,村裡建成投產了佔地412畝、擁有100座標准科技種植暖棚的現代農業產業園,發展精准種植、觀光採摘、共享田園等項目﹔利用舊廠房,改造成了佔地3200平方米的陶藝體驗中心﹔建設國學館,吸引各界國學愛好者來此開展活動﹔流轉閑置民宅打造高端民宿群,配套共享農田30余畝,利用村委會舊址建設親子主題樂園,提供全方位的文旅服務。

  產業興旺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回流”,古村落煥發出勃勃生機。

  把好黨建“方向盤”

  筑牢治理“橋頭堡”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毛細血管”,也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充分發揮其戰斗堡壘和前沿陣地作用,就必須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基層治理根基。

  我市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高度,全面推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委會主任,在全國率先實現村和社區百分之百“一肩挑”,切實把黨的全面領導“一根鋼钎”插到最基層。

  提高黨建的活力,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

  天津連續5年面向全國廣發“英雄帖”,每年從大學畢業生中招錄千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廣大農村成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成為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干部隊伍建設的源頭活水。

  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天津的路徑日漸清晰──

  加快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治理服務體系,實現基層治理由“單線作戰”向“整體推進”轉變,推動高效能治理在基層扎根見效﹔

  加快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更好發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

  深入開展全域平安示范創建活動,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筑牢首都政治、安全“護城河”。

  ……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基層黨建實踐就推進到哪裡。這,只是天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一個縮影。

  旗幟火紅,於今更艷﹔高山景行,於斯更盛。

  在“紅色引擎”的驅動下,海河兒女正用赤誠的初心與澎湃的熱情,奏響著同心共下“治理棋”的最強音,為推動建設高效能治理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躍上新台階貢獻智慧與力量!(記者 孟若冰 胡凌雲 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