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港保稅區推出人才新政

2023年02月06日10:0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港保稅區推出人才新政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中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的部署要求,近日,天津港保稅區聚焦構建“4+2+3”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率先推出“1+5+N”一攬子人才新政,釋放出強烈的人才需求信號。

  新政以《天津港保稅區關於推動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試行)》為綱,從人才加速聚集、人才創新創業、人才載體平台、人才發展機制、人才安居樂業5大方面出台配套政策,首批即推出包括人才引進、科研資助、技能提升、激勵培育、金融服務等20項舉措。人才新政從即日起開始試行一年,堅持從優、從高、不重復的原則。

  在加速聚集海內外優秀人才方面,將大力吸引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加大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在區內開展全職創新創業活動鼓勵力度,對取得同行專家認可,且具有成為該領域學術或者技術帶頭人發展潛力的優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給予最高150萬元配套資金支持。

  在精准扶持人才創新創業方面,將加強對優秀科研工作者的資助力度。選拔一批長期在一線的科學技術專家,經認定后在兩年培養期內給予每人40萬元科研經費支持和每月3000元生活補貼。經認定,對最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40周歲以下青年英才給予每人10萬元培養經費。對獲得國家和天津市科學技術獎的,分別按照1:1和1:0.5的比例匹配科研資助資金。對獲得全國和天津市“優秀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稱號的,分別給予2萬元和1萬元資助。

  在加大人才載體平台支持力度方面,將充分發揮創新創業大賽引才平台作用。圍繞重點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需要,舉辦創新創業大賽,選拔、招引一批重點產業發展急需的原創性、獨創性、引領性高科技項目和科技人才團隊落地,給予最高100萬元啟動資金支持。

  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券制度,優化財政科技投入方式,用好流通券、高企券、補助券等科技創新券,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降低企業科研創新成本,讓人才獲得由政府“買單”的研發設計、成果轉化、檢驗檢測等服務,為推動人才創新發展提供有效支撐。

  在營造宜居宜業人才發展環境方面,將優化人才購房支持,鼓勵優秀人才來區安居就業,在符合天津市購房政策的前提下,在區企事業單位(濱海新區區管企事業單位除外)工作的濱城人才服務証持証人及持証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購買區內商品住房的,可按照規定享受購房支持。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天津港保稅區將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堅持人才引領驅動,一體化推進科教人才資源高效配置,傾心引才、精心用才,將天津港保稅區建成先進制造業人才聚集之地、優秀科創人才薈萃之地、廣大青年英才向往之地。(記者岳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