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公交夫妻堅守崗位 守護乘客節日出行

2023年02月06日10:0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為他人團聚出力,同樣很快樂

  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和家人團圓的日子,但對於天津市公交集團第三客運有限公司的80、90后“夫妻檔”馬永健、朱麗潔來說,這天也只是眾多平常日子裡普通的一天,為保障公交一線安全運營,他們放棄了與家人的團聚,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

  馬永健、朱麗潔分別是第三客運有限公司50路車隊的駕駛員和站務員。二人進入公交系統已有十年了,當初還是因為工作結緣的,如今兒子已經7歲了。說起在崗堅守,夫妻二人表示,今年是他們在工作中度過的第十個元宵佳節,能夠在各自崗位上為乘客服務,能為他人的團聚出一份力,自己感覺很快樂。

  “張師傅,您發6點50,今天是周日又是元宵節,路面上肯定人多車多,一定注意安全啊!”從早上四點半開始,站務員朱麗潔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因為身材嬌小,大家都叫她“小朱子”,別看個子不高,身材瘦瘦的,工作能力可是頂呱呱。尤其對運營車輛的調度,哪裡道路容易堵車、路遇突發事故如何處理、面對特殊天氣注意什麼,朱麗潔可以說是了然於心。

  據50路車隊黨支部書記張佳介紹,春節期間,朱麗潔充分發揮自身特長,為車隊書寫板報、參與清潔清整,還積極投入到“迎新春、拜大年”志願服務活動中,站屋裡、場站中、車上車下總能看見她穿梭忙碌的身影,好像總有一股使不完的勁兒。

  而此刻,同樣工作在公交一線的丈夫馬永健,也奔忙在崗位上。作為50路的一名駕駛員,起早貪黑早已成為家常便飯,尤其是逢年過節,與家人團聚的時光更是屈指可數。“我和麗潔雖然在一個車隊上班,但上下班時間不同,所以每天我們都是各走各的。她說我開車辛苦,需要養足精神,總說自己是‘女漢子’,即使我公休的時候她也不要我去接送。”談到妻子時,馬永健心裡很是愧疚。雖然在家庭中缺少了表現的機會,但是車隊的同事們都知道馬永健在工作崗位上可是一位“暖男”。

  “受累給這位大娘讓個座!”“您別著急,我停穩您再起身!”“大爺,您放心坐吧,到站我叫您!”“師傅,東站到了,您去火車站一直往右走就看見了!”這樣的話語,馬永健一天不知要說多少遍,但他始終樂此不疲。他總說:“咱多說一句,既保証了行車安全,也能讓乘客心裡熱乎乎的。咱多一句提示,就可能讓外地乘客少走一段冤枉路,不就是一句話的事兒嘛!”今年的元宵節馬永健又是在一聲聲的提示和叮囑中度過的,也正是因為他在安全行車上走心,在服務乘客中貼心,讓他成為乘客心中的好司機。(記者李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