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寶坻區檢察院推動解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監護不力問題

2023年02月06日10:1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督促監護令,讓愛與監管歸位

  “我們通過調查了解,你作為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在監護過程中存在缺乏有效溝通、管教方式不當等問題,導致他在附條件不起訴考驗期內違法……現向你發出《督促監護令》,請你依法履行監護職責,加強對孩子的監管……”監護人管教不嚴、監護缺位等情形,往往是未成年人涉案的重要原因。天津市寶坻區人民檢察院通過依法向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定監護人發出督促監護令,要求監護人要認真履行監護責任,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缺少家庭溫暖

  少年走上歧途

  2022年9月,檢察官在辦理王某某涉嫌聚眾斗毆案中通過調查了解到,王某某是一名初三學生,早年父母離異后,母親因病去世。由於缺少家庭溫暖,王某某和社會閑散人員混在一起,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鑒於王某某未滿18周歲,到案后能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行為,真誠悔罪且獲得了被害人諒解,寶坻區人民檢察院對其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2022年11月,檢察官在辦案期間發現,被附條件不起訴人王某某在考驗期內又參與打架,觸犯《治安管理處罰法》,因不構成刑事犯罪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

  監護存在問題

  情法互補幫教

  檢察官通過多方了解發現,導致王某某再次實施違法行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監護人存在“不會管”“管不夠”等問題。針對王某某監護人的監護不當、履責不力等問題,未檢檢察官聯合區婦聯、團區委等多方力量對王某某進行了心理疏導和幫扶,有針對性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強化王某某父親的監護意識,改善親子關系。與此同時,檢察官向王某某父親依法送達《督促監護令》,提出重點監護舉措,幫助其深刻認識到家庭教育和正確監管的重要意義,通過“走訪調查+家庭教育指導+考驗期幫教”,讓不當的愛“歸位”。

  王某某的父親表示,自己已經深刻認識到由於對孩子監管的嚴重缺失,給孩子造成的身心傷害及對社會的危害,保証會嚴格遵守監護令的要求,加強對孩子的日常監護,並對檢察官表示感謝。

  講人生第一課

  父母責無旁貸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寶坻區人民檢察院通過向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制發《督促監護令》,督促家長當好孩子的“領路人”,推動解決涉案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監護不力的問題,達到“辦理一個案件,挽救一個孩子,教育一個家庭”的目標。2023年2月2日,寶坻區人民檢察院再次對王某某的父親進行回訪,並就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與其進行深入溝通,建議家長開展教育引導,多關注孩子的成長。王某某的父親認真聽取檢察官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表示會切實履行好監護職責。

  在辦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過程中,寶坻區人民檢察院堅持以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為導向,對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長經歷、家庭環境等情況開展社會調查,在查明其犯罪或遭受犯罪侵害原因的基礎上,針對家庭監護缺位、監護履職不到位的情況,向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未達刑事責任年齡的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分級分類制發不同內容的“督促監護令”,對家庭監護缺位的情形及時督促,符合撤銷監護權條件的,依法支持變更或者撤銷監護權。檢察官通過分級干預,提高了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被害人家長的監護意識,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通過定期回訪未成年人所在的社區、村委會、派出所,了解他們近期生活狀態和思想動態﹔通過深入訪問和調查核實,充分了解督促監護令的落實情況。今后,寶坻區人民檢察院將對監護人履職情況持續跟進落實,採用實地走訪、電話回訪等方式,督促、引導監護人切實履行監護職責,共同促進未成年人茁壯成長。(記者 王赫岩 通 訊 員 藺雯婧)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