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優化產業生態探索模式創新 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超150億元

2023年02月07日09: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超150億元

  2022年,天津市跨境電商進出口超過150億元,同比增長超5%。其中,出口表現尤為突出,全年出口達110億元以上,增長超15%,成為天津市外貿發展的重要引擎。

  為消費者引入更多高質量商品,為企業“出海”搭建新通道,近年來,跨境電商產業成為連通“雙循環”、穩住外貿基本盤的堅實力量。中國(天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設立7年來,建設穩步推進,天津市跨境電商產業已由單純的規模增長,逐步走向產業生態、監管服務等多領域全面發展。

  記者從市商務局了解到,2022年,天津市跨境電商進出口超過150億元,同比增長超5%。其中,出口表現尤為突出,全年出口達110億元以上,增長超15%,成為天津市外貿發展的重要引擎。

  ▍企業轉型闖出新路 ▍

  天津新華昌運輸設備有限公司是寧河區的一家大型運輸設備生產企業,主要生產銷售國際標准干貨集裝箱和不鏽鋼罐式集裝箱。在經歷了2021年外貿行業“一箱難求”的火熱后,去年,企業的集裝箱出口業務一度出現了“一單難求”的窘境,給生產經營帶來不小的困難。

  在天津海關等部門的幫助下,新華昌探索採用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出口模式,嘗試“平台+產業”經營模式開拓市場,挖掘新的貿易渠道。去年8月,該公司生產的24個集裝箱首次利用跨境電商模式出口海外。

  “這一單是近年來我們公司接到的最小的一個訂單,但它的順利通關對我們來說意義不一般。”企業外貿負責人吳麗莉表示,“這是我們與平台企業合作開啟網上營銷模式后,獲得的首個網上訂單,也是公司轉型發展的具體行動,工廠因此又忙起來了。”

  如今,新華昌不僅在網上收獲了更多訂單,其新開發的模塊結構產品也正式推向市場,產值超過億元,“平台+產業”的經營模式為企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

  為鼓勵更多企業利用跨境電商拓市場、降成本、創品牌,天津開展了“產業帶扶持計劃”,加強與阿裡巴巴、eBay、亞馬遜等知名跨境電商平台的合作,整合自行車、地毯、樂器、絹花等行業資源,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同時,天津市還培育出易跨競、津貿通、利興國際貿易等一批本土跨境電商企業,並為中小企業提供一站式跨境電商整體解決方案。

  ▍產業生態日趨完善 ▍

  2022年,位於東疆綜合保稅區的京東跨境電商項目北方分撥中心迎來了投用后的首個“雙11”,項目日均處理量由最初的3萬單提升至18萬單。

  “東疆分撥中心創造了京東全國跨境電商項目投用到‘雙11’作業的最短時間紀錄,管委會、海關等部門的大力支持為我們搶得了時間、贏得了效率。”京東跨境電商項目倉儲負責人表示,京東正在逐步擴大與東疆的合作,進一步整合外貿綜合體功能。

  在吸引阿裡巴巴、京東等一批跨境電商龍頭企業落戶的基礎上,天津市還打造出高新區、紅橋區、經開區3家跨境電商示范園區,通過建立眾創中心、本地化服務中心等跨境電商孵化平台,增強配套服務能力,定期組織技能培訓、行業交流活動。眼下,3家園區累計注冊企業180余家,新增就業超1600人,總體貿易額超過20億元,呈現錯位集聚、優勢互補、協同推進的產業布局。

  此外,針對跨境電商行業所需人才,目前,全市已有30余所高校開設了跨境電商相關專業或課程,培養應用型專業人才,為相關企業在津長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探索業態模式創新 ▍

  在復雜嚴峻的外貿形勢下,作為新業態的跨境電商產業同樣面臨重重挑戰,近年來,針對跨境電商的政策“春風”頻至:2022年,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進一步擴容,國家批准設立的綜試區總數達165個﹔前不久,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發布《關於跨境電子商務出口退運商品稅收政策的公告》,降低跨境電商企業出口退運成本。

  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將“蛋糕”做得更大,是天津跨境電商綜試區持續發力的方向。去年,天津市建成了首個跨境電商進口退貨中心倉,退貨處理效率得到進一步提升。菜鳥東疆綜保區物流中心打造跨境電商全球中心倉,引進Wayfair出口平台開展家具、地毯等商品的跨境電商保稅出口業務,實現了跨境電商保稅進出口貨物同倉存儲、同倉分撥。此外,天津市還首創“跨境電商+離岸貿易”一站式外匯結算模式,解決了企業跨境電商業務中的供應鏈支持及合規結算問題。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跨境電商發展的新特點、新趨勢,天津市將繼續加大創新力度、優化服務、完善生態,探索創新海外倉出口退稅、海外倉退貨返修等便利化措施,建設跨境電商全球中心倉,開展保稅展示、直播帶貨等業態模式創新。同時,推動更多傳統外貿企業和制造企業利用跨境電商開拓市場,促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融合發展,進一步提高天津市外貿競爭力。(記者 馬曉冬)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