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北區:數字經濟推動產業能級躍升

2023年02月07日09: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區:數字經濟推動產業能級躍升

  2月6日,由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市網信辦、海河傳媒中心共同策劃推出的《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見行動 看效果──2023區長訪談”播出第一期,邀請河北區區長戴雷走進節目,圍繞河北區產業發展等相關話題和大家深入交流,並針對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回應。

  圍繞龍頭企業做大文章

  2021年10月,華為天津區域總部落戶河北區,並於2022年3月順利開工。據介紹,目前項目進展非常順利,預計今年3月底前完成主體結構施工,9月底完成外檐裝飾,年底前竣工驗收,提前投入使用。

  “華為的到來,堅定了我們發展數字經濟、智能科技產業的信心。現在全區上下正在打造‘1+4’的產業體系,這個‘1’就是數字經濟龍頭帶動,‘4’就是智能科技示范引領、商貿商務綜合支撐、科技金融引領撬動、文化創意融合賦能。”戴雷說,“我們還抓了華為的生態圈。現在科創板上市的航天宏圖、主板上市的華勝天成這樣的企業已經到河北區投資,有22家華為生態企業落戶,總投資12.52億元,華為生態的聚集效應逐步顯現。華為天津區域總部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北方有影響力的創新中心,能提供上千人的就業機會,對河北區的經濟實力提升、產業能級躍升起到極大拉動作用。”

  “由河北區投資、與華為公司共同建設和運營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規劃算力300P,於2022年8月開工,僅用4個月,到12月30日一期竣工,並上線滿負荷運行。它的最大特色是完全發揮了華為的技術優勢和產品協同優勢,全棧自主可控,就是不怕‘卡脖子’。它的建成給天津市乃至於國家的算力建設作出了貢獻。目前,對接用戶339家,簽約服務用戶58家,其中企業35家、佔比60%,科研院所和高校23家、佔比40%。通過人工智能和算力服務,大大提升了企業效率。”戴雷說。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普惠性的公共算力、全周期的技術支持、全鏈條的產業合作,推動產業聚集。”戴雷介紹說,目前,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已經申請加入中國算力網,在國家算力網絡的布局下服務產業發展。另外,將與天津市國家超算中心全面合作,共同更深入、更緊密、更市場化服務智能制造、信創產業、生物醫藥等產業發展。加速“海河·諦聽”大模型落地,打造特色“AI+”應用場景,讓智能加速改變生活。

  據介紹,河北區還將與華為深入合作,做專、做精、做透、做深。與華為一網通軍團合作,建設基於鴻蒙生態的城市智能體,打造智能城市指揮中心,發布基於鴻蒙生態的燃氣安全技術底座,成立鴻蒙研究院、建立鴻蒙生態聯盟、構建鴻蒙產業鏈。與華為無線產品線合作,打造中心城區首條3.1公裡車路協同示范路段。與華為電力數字軍團合作,打造“雙碳”項目。同時,還要與華為機場軌道軍團、園區網絡軍團、港口公路軍團等系列軍團和產品線開展合作。

  意風區又有大動作

  今年春節期間,意風區累計客流量超過24萬人次,單日客流量超過6萬人次,已經超過了2019年新冠疫情發生前的水平。河北區今年對意風區又有大動作。

  “要在‘消費’兩個字上下功夫。我們將牢牢把握‘雙中心’城市建設機遇,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高標准打造‘兩大商圈’,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引進高水平商業運營團隊,推動傳統商圈提質升級。充分發揮大意風區龍頭增長極輻射帶動作用,吸引國際、國內知名品牌設立首店、旗艦店、體驗店,打造消費‘爆點’。”戴雷說。

  據介紹,去年2月簽約的“最美書店”鐘書閣天津首店,目前正在進行前期施工准備。今年8月開業后,每年將舉辦不少於80場文化活動,包括新書簽售會、讀者沙龍等,將成為天津文化藝術聚集地。

  今年河北區將對意風區周邊建筑進行提升改造,以民族路為中軸線,利用原已形成的建筑圍合內庭院,形成東西兩個組團,取名東裡西裡。東裡主要打造東意大利威尼斯水上都市風貌意向﹔西裡主要打造西意大利佛羅倫薩丘陵平原都市風貌意向。通過加設玻璃穹頂,連通各建筑單體,把原來室外內院變成室內共享區域,既釋放商業空間,又解決北方冬季運營問題。同時,引入高端品牌、餐飲及休閑等新消費場景,打造東方和西方、歷史與現代、文商旅融合為一體的歷史街區。

  河北區還將重點打造非遺特色的津派津味消費場景。以中國傳統曲藝文化為底蘊,引入津味、津派、戲曲、國粹、曲藝、相聲、大鼓、評書和民宿餐飲,打造集演藝、裡弄商業街區、特色美食、文娛文創、特色民宿等為一體的都市文旅輕度假目的地。

  “天津之眼摩天輪從早到晚游客排隊不斷,仿古鐺鐺車上滿載暢游河北的游客。從張張充滿洋溢笑容的臉上,我們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春天來了!信心來了!我們要奮力譜寫河北區新時代春天的故事!”戴雷對河北區的發展充滿希望。(記者 宋德鬆)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