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走近戲劇大師 感知戲劇力量

2023年02月07日09:1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近戲劇大師 感知戲劇力量(圖)

1月31日,“戲劇‘愈’見你”活動在曹禺劇院舉行。

  新春夜晚,天津市河北區民主道,曹禺故居優雅而沉靜。一牆之隔的曹禺劇院燈火閃爍,傳來悠揚旋律。癸卯新春,重裝亮相的曹禺劇院推出“新春演出季”,在戲劇大師的“環抱”下,一場場后生挑梁的好戲拉開帷幕……

  劇院重啟煥發新姿

  1910年,曹禺在天津出生,后進入南開中學、南開大學學習。在南開系列學校的話劇藝術熏陶中,他開啟了戲劇道路,而在天津的生活,又給曹禺的戲劇創作奠定了深厚的生活基礎。

  如今,大師故裡不斷煥發新姿。此次曹禺劇院重啟,從“硬件”到“軟件”都充滿新意。天津意風區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嘉鵬介紹,2022年5月,在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指導下,河北區與北方演藝集團合作,共同推進曹禺故居紀念館整體項目改造升級。在延續原有建筑風貌特征和空間肌理的基礎上,意風區公司對曹禺故居的外檐景觀和樓體照明進行了整體修繕,對劇院內部結構、消防以及空調系統進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以便為各類戲劇活動形式提供創作空間。

  北方對外演藝交流公司副總經理徐筱涵表示,此次曹禺劇院“新春演出季”的安排從小劇場特點出發,陸續推出在燭光中進行的弦樂重奏音樂會、邀請觀眾體驗戲劇魅力的表演工作坊以及致敬曹禺先生的話劇《靈魂的救贖》等,力圖給年輕戲劇人更多發揮空間,探索舞台的多元呈現方式。

  傳遞戲劇當代力量

  1月25日,一場由青年樂手領銜的音樂會奏響了曹禺劇院新的序章。1999年出生的小李第一次來到曹禺劇院,還以觀演為契機參觀了隔壁的曹禺故居紀念館。“因為大師的存在,感覺周圍街道都有了文學與藝術的氣息,原來經典就在我們身邊。”小李不禁感嘆。

  燭光搖曳,經典旋律流淌,這場文藝且浪漫的演出打開了“80后”觀眾馮女士的思緒:“曹禺劇院靜靜地安臥在一隅,看歲月流轉。而這場音樂會像一雙靈巧的手,溫熱柔軟,推開塵封已久的木門,撩撥琴弦,搖醒了舊時光。我想,很久以前,坐在窗邊寫作到天亮的那個人,也一定看到了……”

  1月31日,別開生面的“戲劇‘愈’見你”活動如約而至。青年戲劇人梅辰是這場活動的主持人,她坦率地說:“雖然這樣的戲劇活動我已經主持了很多場次,但我這次還是有些緊張。因為這可是在大師故居旁邊啊,而且每個座位上都寫著‘曹禺劇院’四個大字,感覺歷史氣息好濃厚,內心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活動中,梅辰和觀眾一起暢游戲劇海洋。考驗想象力的無實物表演、相互模仿動作的鏡面訓練、從一句固定台詞起始並且在幾句話內合乎情理結束表演的雙人對話……整場活動笑聲不斷,參與者充分享受著戲劇帶來的樂趣。有觀眾坦言:“我從不敢上台,到逐漸釋放自己、認識新朋友,這一切都發生在曹禺劇院這個有底蘊的地方,感覺很有意義。”

  觀眾的認可也讓梅辰欣慰,她說:“很多人自然而然地放下手機,面對面交流,結交朋友,這些都是戲劇的魅力帶來的。我想,這也是戲劇在當下這個時代的力量。”年輕戲劇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傳承大師精神,讓戲劇藝術綿延流長。

  沉浸體驗大師風范

  如何用現代方式講述大師故事、演繹名家經典?徐筱涵表示,在恢復曹禺劇院演出功能的同時,我們也一直在進行調研與分析,意在用更適應當代人審美的形式,實現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從空間布局、歷史傳承、時代特征等方面考慮,目前已初步制定了計劃,希望打造一台沉浸式演出。屆時,劇院和故居紀念館乃至整個景區都將成為一個“大舞台”,演員、觀眾、工作人員、游客,每個人都是故事的當局者或旁觀者,參與沉浸式體驗和互動,進而走近戲劇大師,感受戲劇魅力。希望以此讓沉寂的小洋樓“講故事”,讓名人故居“活起來”,推動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新業態。(記者 劉莉莉 文並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