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候鳥天堂!一年過境百萬隻

2023年02月07日09:1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候鳥天堂!一年過境百萬隻

  記者從位於濱海新區東南部的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獲悉,作為天津市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濕地及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取得較好成效,成為美麗濱城的標志性生態品牌和綠色名片。

  據了解,北大港濕地涵蓋近海與海岸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人工濕地四個濕地大類,生物種類豐富、生態系統完整。近年來,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依法加強管理,強化行業監管,開展交流合作,保護區內自然生態環境和天然景觀相對穩定,水質得到改善,生物物種逐漸豐富,生態系統穩定向好。2020年,北大港濕地分別被列入《中國重要濕地名錄》和《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同時,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候鳥數量和種類近幾年連創新高,去年遷徙途經候鳥數量達到100萬隻。目前,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候鳥種類共281種,與2016年相比增加32種。其中國家I級保護動物由11種增加至22種,國家II級保護動物由35種增加至48種。

  近年來,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持續加強濕地生態系統保護,累計實施萬畝魚塘生態補水400萬立方米,實施蘆葦復壯1000畝,清理獨流減河區域水域面積約1500畝,濕地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原真性進一步提高。在萬畝魚塘和南部水循環區域設立保育放流試驗區,投放適宜調節水質的魚苗3.5萬斤,共計83萬尾。同時,落實野生動物救助與救護,11對東方白鸛在保護區內筑巢繁殖,繁殖幼鳥15隻。實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監測野生動物種群動態、遷徙情況,有效提升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能力。(記者岳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