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今年天津市人社系統將重點圍繞七大方面開展工作

2023年02月07日09:1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經濟發展 保障民生福祉

  為服務大局筑牢“添秤”意識、為百姓“交賬”說到做到。記者從2月6日舉行的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獲悉,為扎實推動“高品質生活創造行動”落地落實,未來五年,全市人社系統將積極開展“就業創業質量提升工程”“社會保障惠民提升工程”“人才人事創新提升工程”“勞動關系和諧提升工程”“人社服務便民提升工程”五項工程,更好地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

  據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沈超介紹,過去一年,本市千方百計穩崗位、保就業,盡力而為強保障、兜底線,量質並舉聚英才、促發展,防治並重促和諧、防風險,創新競進優服務、提效能,各項人社工作穩中有進位、穩中有新高、穩中有突破。

  據悉,2023年本市人社系統將重點圍繞七大方面全力做好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才人事、勞動關系、工資收入分配、系統行風建設等工作:一是全力辦好全國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穩妥有序推進賽事籌辦工作,發揮國賽輻射帶動效應,完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二是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全年城鎮新增就業35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三是全力構建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到2023年末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92萬人、398萬人、412萬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新增參保30萬人﹔四是全力打造最優人才生態,深入實施“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升級版,加大人才“引育用留”力度,創造條件吸引更多人才來津創新創業﹔五是全力完善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深化企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健全工資決定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促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六是全力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提升勞動關系治理效能,強化監察執法和爭議調解仲裁,持續抓好根治欠薪,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七是全力打造人民滿意的人社服務,持續加強系統法治、行風和信息化建設,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務。(記者李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