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和平區:發揮自身比較優勢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2023年02月08日07:4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和平區尚有130萬平米的空置載體面積,如何改造盤活,打造樓宇經濟樣板區?

新的商業載體還有哪些將要開工或建成,對和平區整體商業格局會帶來怎樣的變化?

面對130萬平米非成套住宅,和平區老舊小區的居住功能將如何提升完善?

2月8號“見行動 看效果──2023區長訪談”,第三期節目邀請天津市和平區區長鄭偉銘做客直播間,談思路、話舉措,回應群眾關切。

和平區是中心城區的核心區,面積隻有9.98平方公裡,空間有限,注定很難走外延擴張的發展道路,隻能內涵式發展。目前,天津市正在深入組織實施“十項行動”,具體到和平區,有沒有信心?開年之后,和平區又是如何將信心轉化為行動的?

鄭偉銘表示,前不久召開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全面系統謀劃部署了“十項行動”。這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行動化、具體化、實踐化的重要舉措,是對全市未來五年發展的科學把握,更是和平區做好各項工作的行動方案,為我們明確了努力方向和具體實施路徑。市政府工作報告對“十項行動”進行了細化量化,特別是賦予了和平區“經濟大區”“樓宇經濟樣板區”“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標志區”的使命重任。這對我們來說,既是一種榮譽和肯定,更是動力和鞭策。對此,我們充滿信心,和平區作為天津中心城區的核心區,必將發揮自身比較優勢,走內涵式向上發展道路,深耕細作、揚長避短、創先爭優,勇挑大區之責、提升大區之能、彰顯大區之為。這樣的底氣,主要源於四個方面:

一是我們有基礎。和平區雖然是全市乃至全國面積最小的城區之一,但是我們含金量高、承載量大,多年來堅持在“螺螄殼”裡做道場,大力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消費經濟,形成了金融、商貿、航運、人力等一批特色產業,國內外500強投資企業和項目達120余個,經濟密度、人均GDP均位居全市頭部水平,在“小地盤”上實現了“大產出”。

二是我們有優勢。和平區地處“津城”中心位置,資源稟賦優越,具有無可比擬的功能優勢。首先,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擁有全市76%的歷史風貌建筑和名人故居,五大道有“萬國建筑博覽會”之稱。其次,教育發展高位均衡,遍布耀華中學、天津一中等眾多名校名園,基礎教育連續43年領跑全市。再次,醫療資源優質豐富,坐擁9家三甲醫院和166家醫療機構,城市功能十分完善。

三是我們有機遇。今年,我們將迎來發展機遇多重疊加的黃金時期。一方面,世紀疫情退場,全社會正快速回歸正軌。另一方面,新政密集出台,上周我市新推出九方面33條政策措施,全力提振發展信心。特別是在新任市領導整體謀篇布局下,天津開始規劃建設CBD、金融街以及天開高教科技園,和平是唯一一個同時承接三大片區任務的城區,更是CBD和金融街建設的核心承載區。

四是我們有思路。思路決定出路,方向決定道路。我們緊緊圍繞現代服務業這一“立區之本”,明確了未來和平區經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攻方向,即加快構建特色鮮明、業態高端、能級突出、規模集聚的“3255”都市型產業體系,主要包括發展總部經濟、消費經濟、創新經濟“三大經濟”,鞏固現代金融、國際商貿“兩大支柱”,提升文化旅游、人力資源、航運服務、醫藥健康、數字信息“五大產業”,優化布局天津·金融街、天津·CBD、天津·天開高教園、天津·金街、天津·五大道“五大片區”,不斷提升主導產業聚集度和輻射力,增強區域經濟核心競爭力。

近一段時間,市領導到和平區調研指導工作,讓我們信心倍增、底氣更足、戰斗力更強。開年后,全區黨員干部盡銳出戰,迅速行動:一是在士氣上鼓足勁。我們不打年盹、干字當頭,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立即召開“大服務 大招商”千人動員部署大會,加油鼓勁、提振士氣,錨定千億目標,自加壓力、跳起摸高,對重點指標“加碼”“壓秤”,提出更高的奮斗標准,實施產業、服務、招商、盤活一體化工作模式,全區上下凝聚了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二是在行動上見真章。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緊抓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以及班子其他成員,帶領相關部門,第一時間、馬不停蹄奔赴大連、北京、唐山等地開展招商引資,主動對接走訪知名文旅項目,及央企中智集團、王府井集團、國家電網等多家頭部企業,積極尋求合作機遇,謀劃合作共贏,目前已落地央企中能天投新能源等優質企業80余家,為一季度“開門紅”奠定了堅實基礎。

和平區一直以來是全市發展樓宇經濟的先行者,為什麼會出現130萬平方米的空置面積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些資源如何盤活?

鄭偉銘表示,和平區是天津市樓宇經濟的發源地。經過多年發展,在寸土寸金的和平區,樓宇經濟已成為城市發展的“主戰場”、轉型升級的“主陣地”、招商引資的“主平台”。但是近年來,受內、外多方面因素影響,部分樓宇的企業入駐率有所下滑。經初步統計,目前全區空置商務樓宇、大型商場、小洋樓以及各類閑置用房共計130萬平方米,其中,136座重點商務樓宇、商務面積267萬平方米,空置面積79萬平方米,出租率70%出頭。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原因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宏觀環境影響。自2020年疫情以來,以服務業為主的和平區受影響嚴重,經濟恢復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據統計,2019年和平區重點樓宇空置率穩定在20%以內,近三年空置率增長了10個百分點。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市場信心逐漸恢復,近期已盤活部分商務樓宇。

二是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和平區正在進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平區作為教育強區,之前商務樓宇中教培機構較為密集,受到國家“雙減”等政策調整影響,出現了大量退租、減租現象,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引進其它行業企業,逐步填補這一空白。

三是硬件設施老化。和平區是全市樓宇經濟發展最早的地區,也“最早”經歷電梯、消防等配套設施老化,面臨停車泊位緊張,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落后等一系列“成長的煩惱”,部分樓宇難以滿足優質企業對設施環境和管理服務的需求。

四是主觀能動性不足。130萬平米空置載體問題,說明我們自身工作仍有短板,在思想認識、工作力度、服務機制、合力推進上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還需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助推商務樓宇變“被動倒逼”轉型為“主動謀求”轉型。

鄭偉銘表示,當前,如何盤活利用閑置低效載體是我們面臨的重大課題。和平區樓宇總體空置率為近30%,其中,136座重點商務樓宇中有73座樓宇入駐率超過90%,佔重點樓宇一半以上,這些樓宇經營狀況總體還是很不錯的﹔另有16座樓宇入駐率在70-90%,5座樓宇入駐率在60-70%水平﹔還有42座樓宇入駐率在60%以下,而這些樓宇多為新入市項目、整體空置或有出售計劃項目。針對這些問題,我們也是多措並舉、積極尋求破解之法。今年,我們將重點開展存量載體盤活專項工作,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是加強硬件設施改造。我們認真總結過去引導扶持創新大廈、龍通大廈、富瑪特大廈等實踐經驗,今年將繼續推動老舊樓宇硬件提升改造,重點對樓宇外立面、停車、電梯、電力設施、信息化系統等公共部位和共用設施設備進行升級改造,同時在安防建設、節能減排等領域打造示范樓宇,進一步改善辦公環境。此外,積極引導樓宇單位參與國家和市級樓宇硬件提升項目,凝聚政企合力,全年力爭盤活空置載體30萬平方米以上。

二是實施品質提升計劃。當前,我區樓宇經濟發展,正經歷從以往的拼硬件、拼地段、拼租金,向拼軟件、拼服務、拼品質方向轉變。例如,天津國際金融中心、天津環球金融中心等商務樓宇通過品質提升,不僅提供安全、健康和舒適的辦公空間,還實現了智能化、高效化管理,成功吸引一批知名企業集團入駐。下一步,我們將開展星級樓宇評定,實施“億元樓宇”梯度培育計劃,鼓勵更多樓宇產權和經營管理單位加快智慧樓宇建設,支持商務中心、共享空間等應用場景開發,進一步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加快形成以樓聚產、以產興區的“磁吸”效應,全年打造億元樓宇30座以上。

三是加大招商引企力度。招商引資是破解樓宇空置問題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優化招商隊伍,去年,我們完成了投促辦、金街管委會、五大道管委會機構改革,進一步強化招商專業力量,初步形成專業化全員化社會化的招商隊伍,共引進優質企業項目超1000個,創近年新高,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達15.9%,位居全市首位。今年,在“3”個核心部門基礎上,我們按照行業權責、主管權限新組建了“7”個產業招商組和“10”個協同招商組,以及各部門各單位組成的“N”個全員招商組,形成了專業負責、產業發力、部門協同、全員參與的“3+7+10+N”招商隊伍體系。盤活樓宇載體,堅持“盤活存量就是做大增量”的理念,由區級領導主動帶頭認領,將136座重點樓宇的空置載體盤活任務分解至全區56個部門單位,以協同聯動、同頻共振的強大合力,加快推進“騰籠換鳥”“筑巢引鳳”。提升招商質效,我們將步履不停“走出去”,面向“三北”、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區等,發名片、廣推介,積極引入一批外省市優質項目,與區內存量企業形成鏈條互補、優勢互融,為樓宇經濟發展提供注入源頭活水。

和平區要內涵式發展,體現在空間向上發展。做強樓宇經濟不是簡單的提升出租率,而要引入更高質量的項目。和平區如何用好樓宇資源,發揮經濟大區服務和輻射全市發展的功能?

鄭偉銘表示,樓宇經濟既能形成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等多要素聚集,更能帶動商業、文化、居住等多元業態融合,具有極強的聚合效應和輻射能力。目前,和平區正在加快構建“3255”都市型產業體系,我們將進一步發揮樓宇資源的“黃金效益”,著重發展總部經濟,大力推動天津·金融街、CBD、天開高教園建設,積極融入全市發展大局,提升和平區作為經濟大區的服務和輻射作用。

總部經濟方面。近幾年,我們充分利用獨特洋樓資源和高端樓宇,先后引進中國通用機床裝備集團、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北方總部、中石油天津銷售公司以及阿裡巴巴、聯想、360、微醫等一批企業總部、創新中心,為全市產業布局貢獻了力量。今后,我們將繼續依托136座重點商務樓宇和2185棟小洋樓資源,發揮駐區近200家總部型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加快引入與全市“一基地三區”發展定位相適應的上下游總部企業,打造全市高端總部基地。

金融街建設方面。目前,和平區雲集各類金融機構550余家,其中法人持牌照金融機構16家,擁有全市38%以上的內資分行和75%以上的外資分行、35%以上的保險類分公司、66%以上的法人期貨公司。我們將按照全市規劃布局,以解放北路、大沽北路沿線為主要承載區,提升五大道配套服務區能級,利用10座金融特色樓宇和64萬平方米預留載體,著力發展科創金融、數字金融、航運金融,打造全市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的核心區。

CBD建設方面。和平區是全市商務資源最為豐富的區域,擁有國際房地產咨詢五大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11家全球航運頭部企業等。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全市部署,聚焦解放北路、南京路、小白樓三大片區,重點發展商務服務、現代金融、航運服務等業態,著力提升專業服務能級,重點打造現代化中央商務區。

高教科技園建設方面。按照全市統一規劃,天津醫科大學周邊區域被納入全市天開高教科技園核心區,我們將以天津醫科大學氣象台路校區為核心,充分利用醫療機構及周邊高校資源,加快醫藥領域科技成果轉化,推進醫藥研發、臨床應用高效聯動,促進“產學研醫用”深度融合,打造以健康為主題的科技產業園。

和平區老舊小區多,房屋安全隱患、居住功能差,我們都遇到過哪些棘手的問題呢?又該如何破解?

鄭偉銘表示,改善老舊住房居住條件是和平區很多居民的畢生心願,也是區委、區政府一直以來的用力方向。我們始終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上,從最急迫的問題入手,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的居住條件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完善、穩步提升。

首先是確保房屋居住安全。住房安全是居民生活的底線,也是生命線。和平區的老房子很多,房齡長、條件差,普遍存在消防等安全隱患。我區很多老舊小區、伙樓大院設施陳舊,有的建筑為木質結構,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想象。為此,我們加強隱患排查,改造居民用戶燃氣設施6.2萬戶,安裝燃氣防撞設施1900余處,專門為老舊小區配發滅火器,特別是給5000余位獨居老人發放滅火毯。此外,還新建了電動自行車集中充、換電站,每個街道都配備了基層消防站。像這樣的問題還有很多,我們盡可能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針對安全隱患、房屋危陋問題,一叫就到,排險避險,用實際行動讓生活在和平區的居民安心、溫馨。

其次是改善功能配套設施。和平區存在130萬平米非成套老舊房屋,家裡沒有廚房、衛生間等必需空間和功能設施,居民平日生活在這裡很艱苦。所以,在確保居住安全的前提上,我們首當其沖的就是解決非成套化的問題。過去幾年,也一直在這一方面用力,但是和平區的老房子不是想象中說改就能改的,工作推進中遇到了很多困難﹔歷史文化街區多,且與老舊房屋所處區域高度重疊,由於建筑高度、開發強度的限制,沒有改造空間,無法“大展拳腳”﹔居民訴求多元,特別是居住面積狹小、功能不全且生活困難的住戶很多。為此,我們向市有關部門爭取政策、與規劃單位優化設計、跟居民群眾征詢方案,力求通過“城市更新”的辦法帶給群眾更多的、實實在在的改變。最近,這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突破,嫩江路試點片區本月即將迎來第一批回遷的居民,其它試點片區工作也在努力推進中。

此外,今年我們計劃改造包括浮德裡、福林裡、勁鬆樓、開封道4號院在內的11個老舊小區,改造面積6.51萬平方米,涉及居民近1200戶。重在功能提升和環境改善,主要是對房屋外檐、屋面防水、樓道牆地面、雨水管、老化電線、公共廚房及公共衛生間等18項內容進行維修。同時,還將對部分小區市政排水設施進行改造,包括疏通排水管道、拆建檢查井、維修化糞井及路面和綠化恢復等。目前正在進行項目概算、改造方案編制等前期各項准備工作,計劃10月份工程全部竣工。

最后是研究未來可持續的問題。和平區地域面積小,隻依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完成這麼大體量的改造工程,必須要走出和平,跳出和平的一畝三分地,向外尋求突破口,從全市層面統籌謀劃和平區的城市更新問題。為此,前期我們積極向市委、市政府爭取更大政策支持,開展先行先試﹔同時,發揮和平區的資源稟賦優勢,主動與市級平台公司、兄弟區溝通研究,探索跨區聯動的城市更新項目,通過輸出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推動居住在和平區非成套老舊住房中的居民外遷,實現人口疏解和居住功能提升。

住房改善問題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我們將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持續彌補老舊小區短板,抓好改造細節,防止粗枝大葉,用我們的工作,換取人民舒心的笑臉,贏得群眾真心支持。

相關鏈接:

天津市河北區:錨定數字經濟新賽道 發展智能科技產業

天津市河西區: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 建設經濟強區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