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港油田儲氣庫群採氣量 累計突破300億立方米

2023年02月09日09: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港油田儲氣庫群採氣量 累計突破300億立方米

  記者2月8日從天津大港油田獲悉,該油田旗下國內首座地下儲氣庫群累計採出天然氣量突破300億立方米,相當於一座直轄市近3年的用氣量,位居全國第一,參與調峰的採氣井達100座。

  大港油田儲氣庫群包括大張坨、板南等11座地下儲氣庫,是陝京管線的重要配套設施,最高日採氣量為3050萬立方米。記者了解到,該儲氣庫群歷經23個注採周期,高效完成了天然氣冬季調峰保供、應急供氣的任務。其中,大張坨儲氣庫2000年建成投產,是亞洲首座大型商業地下儲氣庫,具備季節調峰和應急儲備等多重功能,因地處濕地保護區,一線崗位員工常年克服井場水位高的難題,踏冰臥雪保冬供,向北京及周邊區域源源不斷地輸送清潔能源。

  近年來,隨著我國天然氣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儲氣庫作為保障天然氣能源市場安全、平穩運行的“壓艙石”,在天然氣全產業鏈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大港油田作為京津冀天然氣調峰保供的主力單位,預計本輪冬季採氣量突破23.3億立方米,可有效緩解京津冀地區用氣增長的需求。截至目前,大港油田儲氣庫群日採氣量峰值達2512萬立方米,連續40天保持在日採氣量2000萬立方米以上高位運行,全數智化建設運營的驢駒河儲氣庫也正式開井採氣,全力保障北京及周邊地區天然氣安全平穩有序供應。(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